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半年,力道逐漸加大,繼要求公部門首長須宣誓效忠特區、擁護《基本法》後,將在明年1月起,要求全體公務員簽署聲明,發誓效忠特區政府,不簽或不予理會者,經1個月的申辯期後,會被強制要求退休或離職,期間不得升遷或調職。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28日出席立法會視訊會議時表示,港府將在2021年1月向現職全體公務員說明關於簽署聲明的安排,要求所有現職公務員簽署聲明,承諾擁護《基本法》並效忠香港特區政府。

聶德權指出,公務員必須在1個月內簽署聲明並繳回,如果不予理會或拒絕簽字,就會啟動相關程序,要求解釋申辯,期間不得升遷或調職,而港府將視情況考慮是否要求當事人退休或離職,嚴重者將面臨革職命運。

目前香港約18萬名公務人員,都會有1個月時間考慮簽或不簽。港媒報導,聶德權曾揚言,如果公務員簽署後違誓,可能觸犯港版《國安法》,引起當地公務人員團體憂慮,擔心港府「以言入罪」。

香港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擔心,以後香港可能出現「告密文化」,而且港府這樣做根本是單方面更改僱傭合約,應該讓不願簽署的公務員選擇申請提早退休,以免損害福利。

聶德權對此並未回應,只表示港府已經與9所中國內地的大專院校合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未來將要求更多公務員前往接受培訓;另外也在觀塘區興建大型公務員學院,預計2022年動工,落成後將成為香港的國家行政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