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日本中國關係晚近相對和緩,東京與「五眼聯盟」(the Five Eyes)之間針對中國情報的分享卻相當頻繁。日本《每日新聞》(The Mainichi)稍早報導,美國對中國鎮壓新疆維吾爾族人的鎮壓行動所提出的批評,是建立在日本去年提供的情報上。

日中兩國幾年前為了釣魚台問題鬧僵,北京甚至試圖限制稀土金屬出口來打擊日本。但在川普上台挑戰中國後,北京對東京的態度也轉為拉攏,而東京為了舉辦奧運也樂於與北京和緩。

儘管如此,日中兩國仍有無法解決的主權紛爭。中國解放軍、漁政船與漁船頻仍騷擾日本周邊海域,並未因兩國關係趨緩而減少。日本政府內部也有不少聲音主張加入美、英、加、紐、澳「五眼聯盟」,強化對中國的防範。

《每日新聞》的報導指出,日本早已在幕後與「五眼聯盟」等合作夥伴分享關鍵情報。

儘管日本對於中國鎮壓維吾爾人的行徑只表達「正在嚴密關注」,卻將相關情報交給英美,讓後者得以對中國官員進行制裁。藉此,日本一方面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而又不損害與其安全盟國美國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