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2020年最後一個白天的好天氣,迎接霸王級寒流來襲!中央氣象局預報,今(29日)因為東北季風稍減弱,氣溫稍微回升,除東半部地區與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到晴天氣。但自今晚起,東北風明顯增強,明(30日)鋒面通過及入冬首波寒流迅速南下,明午起溫度溜滑梯,24小時將有跳水式大降溫,越夜越冷,民眾千萬不可大意。

氣象局針對全台發布低溫特報,提醒民眾30日下午起至31日白天,包括基隆市、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有攝氏6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而新竹市、台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金門縣與連江縣則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特發出非常寒冷的橙色燈號,請民眾務必做好防寒準備。

至於南投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也將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發布寒冷的黃色燈號,民眾也不可以掉以輕心,須注意保暖。

氣象達人彭啟明在臉書表示,寒流還在路上,今天反而會是「回溫」,晴時多雲的好天氣,北部多雲到晴,中南部晴朗,提醒民眾衣服先不要穿太厚,等到今天深夜冷空氣逐步抵達北部,週三務必留意跳水式大降溫。

霸王級寒流來襲,各地除氣溫明顯下降外,北部及東北部地區將有短暫雨,東部及東南部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及澎湖、金門、馬祖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須注意的是,今晚起東北風明顯增強,高雄以北、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將有9至11級強陣風,屏東沿海空曠地區亦有較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海邊活動與海上作業千萬注意。

30日午間起,霸王級寒流來襲,氣象局針對全台發布低溫特報,其中雙北、基宜與桃竹苗等縣市可能急降至攝氏6度以下。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