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即將結束,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最在乎哪些政治人物?臉書粉絲專頁「聲量看政治」今(28)日透過新聞聲量系統揭露,柯文哲因對疫情防制經常「逆時中」,在他的相關新聞中出現最多次的政治人物就是陳時中;而年初的2020總統大選,柯文哲的發言風向,讓韓國瑜蔡英文佔了其新聞聲量第2、第3名。

根據2020年(1/1至12/27)362天的新聞聲量系統,有關柯文哲的新聞中,衛福部長陳時中的名字佔了其新聞聲量的19.4%;其次是遭罷免的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佔16.05%;第3名總統蔡英文佔14.54%;第4名柯文哲妻子陳佩琪佔11.24%;第五名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佔8.73%;第6名行政院長蘇貞昌佔6.75%;第7名新北市長侯友宜佔6.25%;第8名高雄市長陳其邁佔6.17%;第9名高雄市議員吳益政佔6.02%;最後1名是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佔5.21%。

「聲量看政治」指出,由於陳時中年初被臨危授命擔任疫情指揮官後,柯文哲即時常將矛頭對準陳的疫情防制作為,甚至還刻意與陳時中作對,爆料台商檢疫點,以及認為自己做指揮官會更好。時至近兩天,柯文哲又再度卯上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再度槓上陳時中。可見,今年柯文哲對陳時中的黏著度極高;至於韓國瑜與蔡英文,可想而知是因為年初的2020總統大選,柯文哲的發言風向明顯是靠近韓國瑜而與蔡英文保持某種程度的敵對意識。

至於柯文哲的兩大支柱組陳佩琪與蔡壁如,「聲量看政治」表示,陳佩琪今年屢屢為柯文哲槓上陳時中,蔡壁如則在民眾黨黨務議題與壁柯關係,有不少文章;蘇貞昌則是從年初的口罩議題一直到最近的美豬議題,柯文哲也對蘇噴了不少口水。

第8名的陳其邁與第9名吳益政,「聲量看政治」認為是因為今年年中的高雄市長補選,柯文哲為輔選吳益政,狂酸陳其邁,最後的結果,是被人誤會柯文哲在選高雄市長,使得吳益政只獲得4%選票,讓民眾黨自此被酸4%政黨。

至於最後一位黃珊珊,「聲量看政治」分析,就是有事黃珊珊,沒事柯文哲,聲稱要讓黃珊珊接棒,卻每每台北市政發生重大狀況都是黃珊珊在扛。而年中受訪時,卻又曾透露不一定由黃珊珊代表民眾黨參選2022台北市長。這位聲稱接棒柯文哲的台北市副市長,則在今年僅佔柯文哲新聞裡的一小角落。

2020年柯文哲最關心的10大政治人物,   圖:翻攝聲量看政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