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巿長柯文哲27日出席民眾黨嘉義黨部啟用典禮,提及前瞻計畫有8400億元,但台北僅分到22億元,酸指「前瞻計畫就像是一群強盜在分錢」,還點名桃園市鄭文燦及高雄市長陳其邁爭取競爭型及前瞻型預算比較容易。鄭今(28)日對此表示,柯如果能對其他直轄市的財政或建設多一點瞭解,就會知道中央在財政分配上對台北市比較優厚,「但這不代表其他的縣市得到支持是不合理的。」

鄭文燦指出,各個直轄市的財政條件不一樣,所需公共建設的急迫性、必要性也會有所不同,台北市是首善之都,得到比較多的資源也是合理的,過去30年,中央政府花在台北市的建設遠遠超過其他直轄市,以統籌分配稅跟一般補助款來講,這6年台北市的財源就超過了桃園所得到的補助1500億以上,「我想這是明顯在財政分配上也是不公平的。」

鄭文燦認為,各直轄市可以把這些財政或建設問題以合理方式來說明,包括前瞻計畫或競爭型預算也是一樣,目前台北以外的地方在建設捷運也是有必要性,過去20幾年來中央支持台北的捷運建設,已經把台北的捷運大致上完成了主要路網,現在其他縣市正在努力,也應該得到合理的支持。

鄭文燦說,柯文哲當了6年台北市長,他對其他直轄市的各式各樣財政情況或建設情況,如果多一點瞭解、多一點對事實的瞭解的話,應該會知道中央政府在財政分配上,對台北市是比較優厚的,而且對台北市的建設也是遠超過其他縣市,「當然台北市是首都,得到那麼大的支持、那麼多的建設是合理的,但這不代表其他的縣市得到支持是不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