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陳以信今(28)日表示,日本首相菅義偉先前在受訪時已潑冷水,人家都清楚點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加入是採共識決,日本並沒有特別支持台灣加入CPTPP。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對此表示,菅義偉談話是針對中國、韓國和台灣加入的問題做一般性回答,不必以負面觀點解釋成針對台灣潑冷水或跟誰打臉,台灣需要的是樂觀、自信、奮鬥,不放棄一切機會,不斷向上發展。

陳以信稍早於臉書發文指出,菅義受訪表示,CPTPP的加入是採共識決,陳以信質疑謝長廷所謂的「日本支持」從何而來。謝長廷對此回應,他並未說過日本政府曾表示支持台灣加入CPTPP,但他曾說過「如沒有核污染的日本食品繼續禁止,日本支持我們的話,其內部雜音會很大」,謝長廷表示這只是假設語句,目前為止日本政府雖然對台灣的參加表示歡迎,但從未正式表示支持,也沒有內部雜音的問題。

謝長廷指出,菅義偉的發言內容有二重點,首先是認為TPP貿易自由要求的細則很多,二是TPP採共識決,要全體會員國同意才能加入。謝長廷表示,他於上周的例行記者會已說明,加入CPTPP是採共識決,要締約國全部同意才可能,且11個締約國中,還有4個國家的國會還沒有通過。

謝長廷表示,加入CPTPP對台灣經濟發展和國際競爭力關係很大,雖然困難存在,台灣也不能放棄一切爭取加入的機會,明年日本擔任輪值主席國,日本如果公開表示支持,當然可以影響若干其他會員國,對台灣絕對是有幫助的。

謝長廷最後強調,雖然台灣要禁止核汙染的核食進口保障人民健康,但也要開放沒有汙染的日本食品進口,這樣才能提升貿易自由的程度,符合細則的國際標準,同時爭取日本的支持,早日加入CPTPP,升高台灣的經濟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