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美國總統川普於美東時間12月27日正式簽署「2021會計年度聯邦政府撥款法」,並包含「2020年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的本文,且匡列300萬美元授權額度予「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一事,綠委林俊憲表示,美國為了其他國家訂立這麼多部國內法案,台灣大概是唯一的例子,也證明台美關係不只是友好而已,更是關係緊密的真夥伴!

這項撥款法中的「2020年台灣保證法」內容包括,支持對台軍售常態化,協助我國加強自我防衛能力、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另敦促美國國務卿檢視對台交往準則,並對檢討結果以及《台灣旅行法》執行情形向國會提交報告。此外,這項撥款法也首度授權撥款300萬美元,支應GCTF相關活動,有助未來台美日三方持續透過GCTF平台擴大與理念相近國家的專業交流及合作範疇。

對此,林俊憲在臉書寫下,台灣保證法通過,讓近年的台美交流成果成為法律文件!川普總統今天簽署了2021年聯邦政府撥款法案,其中《台灣保證法》也被納入其中,這已經是川普總統任內第4部涉台法案,將與《台灣關係法》共同形塑未來的台美關係。

林俊憲指出,法案中除了再次重申美國近來不斷提及的《台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外,還要求美國政府應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履行台灣關係法等等,並且要求強化《台灣旅行法》的執行、國務院應更新對台準則等等。在這麼多條文中,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台美之間軍售常態化首次寫入美國法律。未來無論是誰擔任總統,《台灣保證法》都能充分授權美國政府常態性出售武器給台灣,將近年來台美互動取得的成果變為具有強制力的法律文件。

林俊憲說,其實看完這部法案,可以發現內容就如同近年來台美關係的備忘錄,細數了近年來雙方合作取得的成績,並且將其法制化,確保未來也會朝相同方向進行。美國為了其他國家訂立這麼多部國內法案,台灣大概是唯一的例子,也證明台美關係不只是友好而已,更是關係緊密的真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