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核融合研究所(KFE)研發的核融合裝置KSTAR,有如一顆小型的人造太陽,成功讓攝氏1億度的高溫電漿體維持20秒,締造歷史紀錄,最終目標是要在2025年讓溫度維持延長至300秒。

KSTAR是位在韓國大田研究基地的核融合裝置,為國際熱核融合實驗反應爐(ITER)研究的一部分,由韓國核融合研究所與首爾大學以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作研發。KSTAR的高溫電漿體在2018年首次短暫達到攝氏1億度,隨後又在2019年兩度讓溫度維持延長至8秒。

雖然全球各地還有許多核融合裝置成功達到1億度的高溫,但是維持的時間都無法超過10秒。這次,KSTAR改善了裝置內部的傳輸效能,使用新一代的電漿體,成功突破以往障礙,讓溫度維持時間延長至20秒,打破世界紀錄。

KSTAR研究中心表示,這次實驗的成功是重要的轉折點,讓大家在前往核融合技術的道路上又往前邁進一步,距離未來的商用化核融合反應爐更接近。KSTAR最終的目標是要讓1億度的高溫電漿維持300秒,希望能夠在2025年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