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歐盟國家已有至少1,600萬起確診案例和超過33萬死亡病例,包括法國、義大利、奧地利、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內的歐盟成員國已啟動了大規模武肺疫苗接種計劃。

據《德國之聲》報導,歐洲藥品管理局於聖誕節前夕批准德國BioNTech與輝瑞公司(Pfizer.inc)研發疫苗,歐盟預計疫苗接種工作於27日開始,第一批的疫苗在25日與26日送達歐盟各國。

德國、匈牙利以及斯洛伐克提前於26日開始接種疫苗。疫苗送達斯洛伐克後,該國政府於當日晚間變開始讓醫護人員接種,斯洛伐克是繼匈牙利後第二個在疫苗到達後便立即展開疫苗接種的歐盟國家。居住在德國東部養老院婦人成為全德接受疫苗接種第一人,該婦人目前健康狀況良好,與該養老院居住的另外40名老人以及10名工作人員在26日就已提前接受疫苗接種。當地防疫指揮中心向媒體表示,提前一天接種是出於考慮疫苗存放期限。

德國衛生部長斯潘(Jens Spahn)對首位接受疫苗接種者表示祝賀,但也對於擅自提前施打疫苗感到意外。斯潘指出,至明年3月底德國應該擁有1,200萬劑疫苗供使用,到明年夏天德國應該有能力為全體民眾提供接種疫苗的條件,但前提是更多的疫苗得到相關機構批准。《德國之聲》記者指出,目前德國收到的疫苗劑量遠遠不足應付當前疫情,使醫療體系面臨巨大壓力。另外,德國最大邦巴伐利亞(Bavaria)傳出醫護人員發現疫苗冷卻溫度可能不符規定,導致當地數座城市延緩施打。

據悉,義大利政府已經訂購2億劑疫苗,並由全國21個疫苗中心管理,義大利施打疫苗是免費且非強制性,該國政府鼓勵人民施打疫苗。西班牙政府則透過飛機將疫苗運送至該國各地。另一方面,葡萄牙政府正在大西洋區域建立單獨的冷藏庫。

英國是全球第一個批准輝瑞疫苗的國家,據英媒《Daily Telegraph》報導,英國政府盼未來兩週內替200萬人注射第一劑牛津疫苗或輝瑞疫苗,儘管牛津疫苗可能在幾天內獲得相關單位批准,英國衛生部發言人27日表示,政府必須給藥品和保健品監管局時間對牛津疫苗數據進行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