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常見的症狀有發燒、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不明原因腹瀉等,而近期英國的醫師發現,有部分患者出現「嗅覺倒錯」的症狀,也就是將原本正常的味道聞成異常的,相關案例舉出異常的味道包括垃圾、燃燒、硫磺味等。

根據英媒《天空新聞台》的報導,英國耳鼻喉科醫師Nirmal Kumar最早發現武漢肺炎患者出現嗅覺喪失的症狀,近期又觀察到數千名接受治療的病患當中,部分出現嗅覺倒錯的症狀,而且大部分都是聞到較難聞的味道。庫馬爾形容這個症狀「非常怪異也非常特別」,呼籲英國衛生單位列入官方指引當中。

位居倫敦的24歲英國人Daniel Saveski在今年3月感染武漢肺炎,他在確診初期先喪失嗅覺,兩週過後便開始聞到強烈的異味,像是垃圾、東西在燃燒或是硫磺味,他還形容有些味道像是吐司。Saveski說:「這減少了我對食物的享受,無法聞到特定食物的味道讓我很沮喪。」

另一名確診的Lynn Corbett也分享類似的經驗,她表示從3月起到5月完全喪失嗅味覺,6月逐漸恢復以後,有些東西聞起來卻不一樣。過去Corbett非常熱愛咖啡,但是現在她認為咖啡的味道令人難以接受,啤酒也是,大部分的東西聞起來都很噁心。

Kumar醫師說明,新冠病毒特別偏好影響患者的神經或頭部,尤其是掌管嗅味覺的神經,目前推估應該是神經傳導物質被破壞所導致。他還補充一些病例通報了其他相關症狀,像是幻覺、睡眠障礙、聽力改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