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叩關倒數,農委會推出台灣豬標章供民眾識別購買,不過日前知名滷肉飯業者「鬍鬚張」貼出台灣豬標章,卻販售使用西班牙豬肉的紅麴燒肉便當,導致台灣豬標章的公信力引起不少質疑。對此,台灣民眾黨今日批評,此一事實證明,中央的無心管理不僅讓中央與地方出現各式各樣的台灣豬標章,如同貼春聯般,讓人民眼花撩亂,中央畜產會的「台灣豬標章」更只是毫無作用的貼紙。

民眾黨指出,店家的招牌紅麴燒肉便當使用西班牙豬肉,但臉書官網卻標榜全分店都使用台灣豬標章,恐涉及標示不實,最高可處400萬元罰鍰並註銷標章。但店家主張在申請時有明確表示有些產品並沒有使用國產豬肉,然而中央畜產會竟同意並核發標章,顯見商家有盡到主動告知義務,中央卻選擇無視。

民眾黨表示,台灣社會十分了解蔡英文政府在短短半年之內強渡萊豬所面臨的困境,更明白蔡英文政府希望藉由「台灣豬標章」使用率的數據讓國人感到安心,但民眾黨強調,這並不代表可以隨便亂核發標章,只為達到帳面數字好看,此舉完全無法讓國民安心,只是徒增人民反感並浪費行政人力與資源的舉措。

農委會宣稱台灣豬標章會「採用申請、稽查等較為嚴格的方式」,但卻連商家主動告知商品並非台灣豬,都照樣核發標章。民眾黨質疑,還沒1月1號,台灣豬標章就已經失去公信力,這樣的管理機制要如何讓人民信服。

此外,民眾黨提到,明白標示只標示部位不標示是否含有萊劑,各個防線逐一退守,連最後一道台灣豬標章的防線都被爆料是裝飾用的貼紙,對外更是一點國際地位都沒有換到。民眾黨說,早在23日就已列出全國各地及中央各部會的標章,點出標章亂象,不知道到底該相信誰,連最後的台灣豬標章都無法帶給人民信任,在在顯示萊豬進口政策的荒謬與倉促。

人民擔心的是吃到萊劑,而非美國豬,政府甩鍋給業者,連帶影響商家營運,這都不是負責任的政府該有的表現。民眾黨表示,民進黨對內無法捍衛國人食安,對外無法捍衛國人尊嚴,根本是台灣的「政治萊劑」,平時不知不覺,但久而久之必將傷害台灣,應該要被全民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