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團上週挾帶多數優勢,表決通過攸關萊豬進口的9項行政命令,萊豬將於明年元旦起開放進口,為了反制,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呼籲,人民在明年公投用選票決定要吃什麼豬肉。國民黨今天(28日)串聯各縣市議會黨團召開記者會,強調不會停下反萊豬、護食安腳步,將盡速協調各執政縣市政府提出進口萊豬的把關措施,並籌劃兩項公投案二階段連署的相關作業,也將舉辦全面性的誓師與系列活動,務必讓公投成案,讓反萊豬的民意能具體展現,讓民進黨聽到人民的怒吼。

國民黨今天召開「反萊豬、拚公投、護食安」記者會,包含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秘書長李乾龍、革實院院長羅智強、文傳會主委王育敏等人皆出席。同時,全台22縣市議會國民黨團也於當地議會或黨部召開記者會,共同譴責民進黨團上週的多數暴力、強行通過萊豬進口相關行政命令。

國民黨質疑,總統蔡英文說不清楚開放萊豬進口對國家有什麼好處,僅冠上「走向世界的關鍵決定」、「克服困難貿易問題」等藉口,就要讓國人吃下有害健康的萊豬。國民黨認為,任何的國家利益都不比上人民健康,國人的食安更不應該是利益交換的籌碼。

針對近日爆發知名店家張貼台灣豬標章,卻使用進口豬當食材,國民黨說,此事件完全打臉行政院「清楚標示」的保證,國民黨日前已經警示,衛福部印製的「台灣豬貼紙」只要網路下載就可使用,與需申請、審查的農委會「台灣豬標章」,外觀設計、用色極為相似,若有不肖廠商藉此魚目混珠,消費者根本不容易辨別。

國民黨批評,「台灣豬」標章只是做表面應付,導致萊豬還沒進口,市面上的台灣豬標章已經亂糟糟、名實不相符,消費者如何還能依照標章做出選擇?國人如何還能相信蔡政府能做好把關工作?蔡政府已經讓人民完全失去信心!

國民黨指出,將結合各縣市議會、黨部的力量,於全台推動「護食安」公投二階連署作業,並將擇期公布二階連署啟動時間與地點,屆時希望民眾踴躍參與。國民黨也呼籲,中選會盡速提供二階連署書格式,切勿技術性拖延,影響人民行使直接民主的權利。

「中央政府放水,地方政府嚴守!」國民黨批評,蔡政府為萊豬護航不遺餘力,一紙行政函文就要求各縣市政府修正「瘦肉精零檢出」的自治法規,蔡政府漠視地方自治權,傷害了中央、地方均權的民主價值,也破壞了保障國人健康的最後一道防線。

萊豬將於明年初開放進口,國民黨日前啟動反美豬的食安公投連署。   圖:黃建豪/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