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各國陸續施打新冠病毒疫苗,但台灣何時要打,衛福部次長石崇良今(28)日立院備詢時表示,指揮官陳時中應該這個禮拜三會對外宣布。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相關部會,就「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我國人與外國人入出境管制政策之執行現況,及我駐外館處相關防疫作法」並備質詢。

對於英國出現變種病毒,是否應該要全面禁止英國航班,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如果禁了,還是可能從其他地方進來。

至於入境旅客隔離是否從14天延長到21天,石崇良說, 根據研究,14天之後的傳染力就下降非常非常的低。

是否會禁止外籍人士入境,石崇良說,除了旅遊、一般社會拜訪停止之外,還是持續接受入境,但入境之後還是要到居家旅館完成14天的居家檢疫。只有對高風險,例如英國這樣採取集中檢疫、採檢。至於紐西蘭機師趴趴走,石崇良則說,應該要譴責。

對於歐美各國開始施打新冠疫苗石崇良說,疫苗施打後生效要一定時間,且要施打人數到一定比例。但台灣得天獨厚,因為處於海島,境外移入一定得透過海空。他認為邊境一定要嚴管。對於是否採取「疫苗護照」措施,石崇良說,還要看各國施打的效果如何,以及變異病毒的變數。

至於台灣的疫苗施打時間,石崇良說,大概指揮官會在這個禮拜三會對外宣布整個疫苗政策。

此外,對於有中國戶籍遭取消台灣戶籍,內政部官員備詢則說,這些年經過檢舉取消台灣戶籍有877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