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爭取加入CPTPP,外傳政府考慮開放日本東北食品進口,對此,立委陳以信今(28)日表示,日本首相菅義偉先前在受訪時已潑冷水,人家都清楚點明,CPTPP的加入是採共識決,日本並沒有特別支持台灣加入CPTPP,且台灣能不能加入和是否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沒有關係。

陳以信稍早在臉書上分享影片並指出,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接受NHK專訪時,曾被問到明年日本作為CPTPP的輪值主席國,「是否贊成中國大陸、韓國、台灣新加入CPTPP?」菅首相回了軟釘子,他說:「若沒有11個參加國的了解就無法簡單加入」、「TPP細則多加入有相當難度」、「雖然很多國家想加入,必須逐一徹底考慮」。菅首相此語明顯潑冷水,表示其他國家想要加入沒有那麼簡單。

陳以信反問,奇怪的是,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最近不是才說:「日本明年是CPTPP的主席國,如沒有核污染的食品繼續禁止,日本支持我們,他們內部雜音會很大。」請問謝代表認為菅首相的清楚表態只是「內部雜音」嗎?人家都已清楚點明,CPTPP的加入是採共識決,因此所有國家(包括台灣)想要加入的關鍵在於「11參加國的了解」。

陳以信分析,菅首相這段話證明,第一,日本並沒有特別支持台灣加入CPTPP。第二,台灣能不能加入和是否開放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台灣沒有關係。換言之,菅首相並未說支持台灣加入,他也質疑,請問謝長廷那句所謂「日本支持」到底從何而來?

對於中國、南韓、台灣都積極爭取加入CPTPP,日本首相菅義偉日前受訪時卻表示,「若沒有11個參加國的了解就無法簡單加入」、「TPP細則多加入有相當難度」、「雖然很多國家想加入,必須逐一徹底考慮」。   圖:翻攝自菅義偉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