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765紐西蘭籍機師違規造成多人感染,讓交通部和指揮中心開始檢討機組人員的防疫規範。今(28)日交通部次長王國材表示,研擬將機組人員的居家檢疫期延長到7天,期滿接受採驗,且居家檢疫地點必須集中管理,但為避免航空公司人力派遣困難,檢疫未滿7天仍可派飛,只是要幾天後才能派飛,由指揮中心決定。

王國材今表示,第一個改善是針對外站,機組人員抵達當地後會有專門出口、專門車子接送到旅館,機組人員進入飯店後也不能外出,取餐時也必須特別注意感染。

而居家檢疫原規定飛航組員或貨機監貨人員僅需檢疫3天,客艙組員或機務人員需5天,現在改延長至7天,且居家檢疫地點也必須統一集中管理,從第八天到第十四天則為「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過去只規定不能到人聚集的地方,現在要求連大眾運輸都不能搭乘,也要求航空公司每天都要定時關懷、追蹤行蹤。

不過王國材也指出,因為機組人員人力非常吃緊,若一下子把檢疫期拉長,航空公司調度上會有困難,因此准許機組人員只要健康上允許,未滿7天檢疫期仍可接受派飛,因為在統一管理下人員並未進入社區,不過到底要檢疫幾天後才能再派飛?目前還在和指揮中心討論。

換句話說,精神就是居家檢疫從嚴,自主健康管理要加強。王國材表示,世界各國對機組人員的防疫管制措施,有特別例外規範,台灣相對已經算非常嚴格。但因為發生案765案例,才重新研議加強,已跟三家航空公司討論,初步往此方向做。此修改方案已提至指揮中心,但何時正式施行目前還有待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