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入冬以來首波寒流即將在週三報到,12小時內氣溫將驟降10度以上,週四清晨北台灣、桃竹苗地區可能出現5度低溫,對於這波寒流是否重演「2016年霸王級寒流」的情況,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這波強冷空氣急降溫幅度不亞於2016年那波,但低溫很難突破霸王級寒流的紀錄。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指出,這波冷空氣「從北極直衝而下」,並以氣象圖說明,因為幾乎是吹正北風,冷空氣直接從北極被吹往東亞,其實台灣還真的只是被「掃到邊」。

而彭啟明也表示,受到這波冷空氣影響,週三晚間開始氣溫將驟降超過10度,北台灣、桃竹苗地區,清晨也可能出現5-7度的低溫,台中到台南到花蓮附近,也會降到8-10度,高雄屏東及台東也只有10-12度,全台明顯變冷。另外,週三北部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會有降雪或冰霰的情況發生,不過目前預測週四就會轉為乾冷。

「2016年霸王寒流」當時多個氣象站創下新低溫,包含馬祖0.3度,陽明山鞍部站-3.7度,陽明山竹子湖-1.5度。陽明山海拔400多公尺處更出現降雪,台北市部份市區也首次降下冰霰。不少人好奇這次會不會重演當時情形,彭啟明表示,今年12月到目前為止都台北市還沒有到14度以下的低溫紀錄,縱使這波的強冷空氣急降溫幅度不亞於那波,但低溫很難突破霸王級寒流的紀錄。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此波冷空氣「從北極直衝而下」。   圖:取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