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花東電氣化大部分路線仍為單軌,縱使台鐵已經竭盡所能把車班塞到最滿,往返花東的火車票仍常供不應求。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將花費456億元推動「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將花蓮站到知本站長達112.65公里擴建為雙軌,預計2027年6月通車。

林佳龍昨(27)日在臉書發文,認為打造便捷的軌道路網,花東鐵路雙軌化,是打通瓶頸的關鍵。他與鐵道局一起討論全台灣的軌道路網,擬定西部高鐵、東部快鐵的6小時環島路網。而為了完成這張藍圖,有幾個重要的建設需要推動,包括高鐵南北延、台中海線鐵路雙軌化、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

林佳龍指出,「花東鐵路雙軌電氣化計畫」上週五獲得國發會委員會通過,從花蓮站到知本站長達112.65公里擴建為雙軌,總經費高達456億元,預計2027年6月通車,2028年驗收完工。

交通部鐵道局隨後也證實,為推動東部快鐵,將研議使用國際標準軌距,從現行的106.7公分窄軌距,改為143.5公分的國際標準軌距,屆時東部鐵路速度可從130公里提升到160公里。可行性研究評估工作需耗時18個月左右。如確定推動,可與世界商轉運用的鐵道、台灣高鐵依樣都是使用標準軌距,對於維修備品、車輛採購也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