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拒絕簽署2兆3000億美元的疫情紓困和支出法案,他認為法案沒有撥出更多經費幫助一般民眾,全美大約1400萬人的失業救濟金今天到期,暫時領不到補助。

川普本週說,他不滿意這項規模龐大的法案,讓共和、民主兩黨國會議員大感錯愕。法案將提供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紓困金8920億美元,其中包括延長今天到期的特別失業救濟金,還有1兆4000億美元的一般政府支出。

路透社報導,根據美國勞工部數據,如果川普沒有簽署法案,全美約有1400萬人可能領不到這些額外救濟金。除非國會及時同意臨時開支法案,否則部分政府機關將從29日起關門。

經過多個月的爭論,共和黨人與民主黨人上週末在白宮支持下同意這項法案。明年1月20日將交接給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的川普,在21日晚間國會表決前沒有對法案內容提出異議。

不過,他之後卻抱怨法案撥出太多經費在特殊利益、文化計畫和外國援助上,且認為向數以百萬計生活困頓美國民眾提供的600美元(約新台幣1萬6700元)一次性振興支票金額太少了,要求加碼到2000美元。

耶誕節當天,川普在佛羅里達州海湖俱樂部(Mar-a-Lago)打高爾夫球,他在推特發文說:「為何政治人物不想發2000美元給民眾,而是只發600美元?發錢給人民!」

許多經濟學家也認為,這項法案提供的紓困金額太低了,但說立即援助仍是受到歡迎且必要的。

知情人士說,川普反對法案讓許多白宮官員大感錯愕。目前還不清楚川普對於支出法案的策略,但他沒有動用否決權,未來幾天仍可能簽署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