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亞洲基金會會長洪哲勝(1939-2020)1219日在紐約過世,洪哲勝曾任台獨聯盟美國本部副主席,是美國獨盟專職運動家。台獨聯盟今26日邀請友為他舉行追思會90年代後期,洪哲勝從台獨運動轉投入中國民主化運動,也成為今日追思會焦點。

前台南市長張燦鍙說,他與洪哲勝是「獨立運動做媒人」。洪在中學成績很好,保送成大土木系;張保送台大,兩人原本不認識,但他與洪哲勝做運動認識的,返國後才知道洪的一個親人也娶了張的小妹為妻。

張燦鍙說,為了投入運動,洪哲勝專職做台獨月刊、台灣公論報。洪哲勝是左派台獨,是有普世價值,接近北歐的社會福利主義。他後來因為競選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未遂後退盟。但獨盟的好處是,很多人退出,但大家還是相處的很好。

張燦鍙說,洪哲勝認為要做中國民主化,中國一旦民主化後,對台灣也是有幫助的。他的視野格局、超前部署,是不簡單的。

曾幫洪哲勝做過口述歷史的陳儀深說,很多年前洪哲勝曾拒絕他的訪問。後來2019年六四30週年紀念,洪哲勝返台,曾經訪問他兩個下午。但後來為了要補充一些內容,來不及出版。

陳儀深說,亡秦者「楚也」,是小學時就有這個綽號(楚霸王)。他退出獨盟的主要原因是第二次回獨盟做專職工作者,為了安全因素退出。

陳儀深說,他對於統獨的看法是相對的。人的福祉是最重要的,如果與其他國家合併是好的,為什麼要獨立?而當年他加入獨盟,是在當時情況下,台灣獨立是最好的。他從1989年起就開始關心中國民主,因為如果台獨有個可望的結果,他就要關心中國的民主。

陳儀深說,在巴西的張勝凱贊助1百萬美金後,洪哲勝開始編民主論壇,當時的的稿費1千字40美元美金,不過,有的人一寫就幾萬個字,他只好給上百美元。

葉治平說,留學生時代認識洪哲勝的他說,洪的運動哲學是,不要整天想那種炸藥、爆炸案,要一點一點的小成果就能累積成大成果。就是那些貼郵票的小工作都有幫助。

葉治平說,洪認為左派運動不能老是靠募款。所以,打算在北卡買一間蒙古烤肉來當黨產。後來,有一位留學生很感動,捐出了10萬美金,當時這筆錢可以在德州每兩棟房子。等到他革命黨解散後,他來電話說,後來因為沒有買蒙古烤肉,買了房地產,但卻因為房地產不景氣,直到現在景氣好了,他想要把這筆錢還給捐款的人。

葉治平說,這是他第一次聽到有人要連本帶利還錢,洪認為做組織、運動的人要有信用,既然答應做的事情沒有做到,就要把錢還給人家。

陳榮芳說,洪哲勝兩度擔任台獨聯盟專職,他非常浪漫,還開玩笑說,以後台灣獨立應該要來請領這個專職的年資。

李勝雄說,在六四天安門前,他就與洪哲勝在美國見面。洪那時候想做中國民主,但李認為,台獨是最重要的,怎麼還要去管中國的民主呢?洪真的是一個理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