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的國家突然發生大停電事件,絕對是不可思議且是罪大惡極到人人均得而誅之的大事件。要說這也算是普世價值當也不為過。

且幫大家回憶一下三年前發生過的史稱「815全臺大停電」。2017年8月15日16時51分起,台灣突然出現一場無預警的驚悚大停電。事後追查,方知肇因於臺灣中油對台電大潭發電廠的天然氣供應管線因巨路國際公司更換卡片不當造成意外停止運作,導致大潭發電廠6部機組全部跳停,進而造成全臺電力備轉容量不足,供電系統避免全面崩潰啟動保護措施而分區停電,經搶修後於同日23時始恢復正常供電。

台灣815大停電的人禍殷鑑

此係人為肇禍,台電在8月16日緊急宣布賠償措施。台電公告表示:將對592萬戶停電用戶減免電費,對一般民生及小商店的非時間電價用戶,減收一天電費;對工業用戶及時間電價用戶,亦扣減一天的基本電費,總額約3.6億元,由下期電費帳單扣減。

8月18日,台灣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被請辭獲准。9月12日,中油總經理劉晟熙記過2次,副總經理以下等9名相關人員亦有建議懲處。

不過,賦閒不超過2個月,陳金德旋於11月3日,由行政院宣布代理宜蘭縣縣長職務,坊間一致認為因陳金德既是新系人馬又是菊姐愛將,縱使自中油董座被迫辭職,只消走進旋轉門就立刻轉到另一個高官位置上。

如今的中國被公認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共統治體制也藉此持續展現中式傲慢與霸凌的「戰狼外交」而橫行世界。理論上,其龐大市場所創造的經濟體自應被認定為已進入進步國家之列才對。然而就在周一(21日)凌晨,無預警地爆發「廣東大停電」,範圍包括了廣州、東莞、深圳、中山、佛山、惠州、珠海等市等多個大城市。這個建有10座核電廠(其中有5座仍在籌建中)的核電大省分竟然會出現如此大規模無預警停電,簡直匪夷所思!

中國「電力問題」宣布進入「戰時狀態」

尤有甚之,停電範圍更像瘟疫一樣地蔓延開來,連北京、上海、江蘇、浙江、江西、湖北、湖南各進步省市都出現無預警停電的現象。

湖南甚至因為「電力問題」一度宣布進入戰時狀態。長沙發布官方文件,不僅要求工商企業要服從調度,還要求廣大居民積極配合,還指令全市所有空調一律控制在20℃以下,不得使用電磁爐、電烤爐等高耗能電器炊具,對超負荷用電的住戶實施短時間內限制供電,這也導致因為不得使用電梯,許多市民只好被迫爬上30樓層去上班。

浙江官方也發出通知要求,省級各有關單位辦公區域在氣溫達到3℃以下(含3℃)時方可開啟空調等取暖設備,且設置溫度不得超過16℃。浙江義烏市近日部份地區路燈、招牌全日停電,街道晚上漆黑一片,車輛須打大燈緩慢行駛。義烏市是中國「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發市場」,既受限電重創,當地商販為應付年底要出貨的訂單,紛紛搶購或搶租柴油發電機,發電機成為限電下另類的搶手貨。

我們可以想像,中國所發生的大面積停電,受到生活營生所影響的人口總數已高達5億以上,要是發生在台灣,會有甚麼結果?蔡政府一定要出面對國人彎腰鞠躬致上100個道歉,而且行政院長不立刻辭職倒台才真有鬼吧!

然而在中共政權,則延續「好官我自為之」的優良傳統,官員繼續提醒民眾要對「中國雄心勃勃的環保目標」有所認識,同時向他們保證,有充足的能源供人們取暖,保持經濟運轉。《紐約時報》記者王月眉發自12月22日的報導〈「整個城市都是黑的」:中國多地為何限電?〉引述了負責制定中國的能源政策的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秘書長趙辰昕的說法:「總的來講,請大家相信,我們保障能源穩定供應的能力是沒有問題的」。而且,各省地方官員都異口同聲保證「不存在全國性的電力問題。」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自新華網

庸官怠政,政治維穩,百姓捱苦

港籍時事評論家顏純鈎先生對此在臉書PO文〈庸官怠政,政治維穩,百姓捱苦〉直接拆穿:

〝中共行政上一旦出現問題,最會找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用以蒙蔽不明真相的群眾。上世紀六十年代大饑荒,理由就是自然災害和蘇聯追債。事實證明,不是天災,也不是追債,就是人禍,就是毛澤東搞的大躍進搞到國民經濟失調,農村推廣密植減產,畝產萬斤糧的大話數字作假。

電力是能源,發電要用煤,煤便是戰略物資,國家每年用多少煤來發電,都有一個基本常數,在這個常數的基礎上再作出調整。因為是戰略物資,進口買賣﹑運輸調配都需要充足時間,絕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臨時張羅,一定是提前計劃,按部就班去安排。〞

顏先生PO文中推斷:「此次限電恰好與禁運澳洲煤碰在一起,不免令人聯想二者相關。」他嚴厲指責中共政權:「決策前不顧人民死活,不同部門之間沒有溝通,各做各的。習近平一聲令下,禁令下達,無人膽敢反駁,而實際上什麼準備都沒有,匆促上陣,當然後果嚴重。」

既然扯上了與澳大利亞開打的貿易戰而中共單方實施對「澳煤」的禁運政策,這限電或停電的現象就變得格外複雜了。

輕啟澳中貿易戰的缺電自傷拳

據親中媒體旺旺集團旺報來自中國的的報導,任職於中共中經院的第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分析中國「限電停產」,他認為有多點原因,首先因為中澳關係生變,中國減少對澳洲進口煤碳造成影響。具體看到去年中國從澳洲進口煤炭超過9200萬噸,占進口煤碳近三分之一,但11月中國從澳洲進口煤炭幾乎降至零,導致大陸煤炭單月進口量下滑43%。

而江西大學退休教授王良則表示相當不滿:「我們這邊把所有缺媒缺電的消息都屏蔽了,說是基本可控、基本平穩,發電基本充足,幾個『基本』,手機微信上所謂民間缺電的內容不讓轉發。」

所有的證據都顯示了,由中方片面發動的澳中貿易戰其實已遭到了重大後座力而出現慘重內傷。大宗商品數據服務機構標普全球普氏(S&P Global Platts)的數據顯示,包括運費在內,此前由澳大利亞向中國供應的高熱量煤的現貨價格,已從四周前的每噸46美元飆升至每噸80美元左右。

再根據12月1日中共所舉辦的2021年度全國煤炭交易會新聞通報會上,中國煤炭工業協會新聞發言人張宏宣稱,「據中煤協統計,目前大型煤企負債總額約4萬億(人民幣),負債率接近70%。總體上看,煤炭行業在快速發展中長期積累高負債的問題仍較為明顯。」因此他認為,煤炭市場所已發生了多起違約償債事件,可能會對該一產業的短期內融資造成巨大壓力,並對行業的整體融資帶來困難。而這不就是在暗示產煤企業極可能出現跳票的連環爆之既存危機嗎?由此而牽引出能源短缺所導致的缺電危機已盡在不言中。

缺芯、缺糧、缺豬、缺電的卡脖子經濟大國?

根據12月16至18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習近平定下明年8大任務,除提及要強化戰略科技之外,特別要求解決包括產業供應鏈自主、糧食、技術等「卡脖子」問題。據黨媒《新華社》報導所提到的「明年要抓好以下重點任務」中第二項明載著:

〝二是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要統籌推進補齊短板和鍛造長板,針對產業薄弱環節,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盡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在產業優勢領域精耕細作,搞出更多獨門絕技。

其中除了無芯之國的「卡脖子」羞澀窘困以及缺糧缺豬等食品供應鏈之外,煤礦這項短期內仍無法找到替代的能源供應鏈,也正是中共未來經濟難以突破的嚴苛困境。

而這也正是「戰狼外交」所必須付出的慘痛代價。習近平究竟是不懂裝懂或本來就無知兼阿Q?抑或是因為被層層佞臣所蒙蔽而導致對國際形勢的一再誤判呢?

王毅唾面自乾,強勢喊話向澳洲求和?

12月18日,王毅在北京與美國亞洲協會進行視訊交流時,對於中澳關係的發展,他曾對澳大利亞喊話,「中澳關係當前的困難局面,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王毅稱,近年從澳洲聽到太多關於中國的負面聲音及各種消極舉動,自然會影響兩國關係,以及兩國各界開展合作交流的積極性,他表示要澳洲認真思考一個問題:「中國到底是澳方的威脅還是夥伴?如果澳方把中國視為威脅,中澳關係如何得以改善?」如果澳洲把中國當成夥伴,就有對話合作的前提,並強調還是希望中澳關係能夠回到正常健康發展的軌道。

中共的嘴臉就是,縱算已經身受重傷奄奄一息了,也要撐住大國的顏面,讓澳洲自己跪地向中共求和!

其實,多數時事觀察家和學者們都認為,澳洲除了無可取代的優質焦煤和發電煤作為對中共輸出的談判武器之外,他們手中還握有一項更大致命籌碼就是停供鐵礦砂,一旦出手,將讓中國產生不堪設想的後果。

澳洲參議員、前任聯邦資源部長卡納萬(Matt Canavan)已公開呼籲對鐵礦石資源採取懲罰性徵稅來反制中國,在缺乏良質代替品下,只要澳洲政府把稅率調高 1%,就可以每年增加 8 億美元收入,可以彌補澳洲遭受中國貿易制裁的行業。

中國經濟學者、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長姚洋日前表示,根據調查,受武漢肺炎疫情衝擊,中國就業人口中有高達15%失業,5%處於半失業狀態,以此推算出最保守的失業人口已逾1億人。此充分顯示中國經濟的惡化速度已超乎外人想像。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日前表示,若中國對澳洲煤炭下達禁令,將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範。 圖:翻攝自Scott Morrison 推特(資料照片)

《台灣保證法》再次強化對台承諾

同時,隨著美國參眾兩院國會於12月21日包裹通過《2020年台灣保證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20)。該法在國會立法緣由中明白指出,台灣安全及民主為印太區域維繫和平穩定的關鍵要素,也與美國政治、安全及經濟利益相符。此法案清楚點出了中國正積極從事全面軍事現代化,以提升解放軍投射能力及執行聯合作戰戰力,使得台海兩岸軍力持續失衡,並對中國有利。美國應依自身「一中政策」、「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再次強化對台承諾。

《台灣保證法》的「國會意見」也同時寫道,台灣是美國「自由開放印太戰略」的重要部分;美國政府支持台灣持續針對不對稱戰力及其規劃而努力;呼籲台灣增加國防支出;美國應常態化對台軍售,以協助其加強自我防衛能力,尤其應協助台灣發展及整合不對稱戰力,其中包括水面下作戰及防空戰力。只是,該法案仍需要川普簽署後才能生效。

21日當天,美國空軍阿拉斯加艾爾森空軍基地(EIELSON AIR FORCE BASE,Alaska)正式發佈,第354戰鬥聯隊與空軍國民兵第168聯隊18日進行戰備演練,出動包含18架F-35A「閃電II」(F-35A Lightning II)戰機、12架F-16「戰隼」(Fighting Falcons)戰機以及2架KC-135加油機等超過30架各式軍機編隊進行大象漫步,劍指中共其意甚明。

美日法聯合軍演,兵臨南海威逼解放軍

22日,美國第七艦隊也隨之在官網發佈消息,馬侃號在南沙群島執行「自由航行」任務;這項「自由航行」行動(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FONOP)旨在藉由挑戰中國、越南和台灣對此區無害通過的限制,維護國際法賦予的海上權利,這是美方對北京聲稱擁有南海大部主權的最新挑戰行動。美國此一兵臨城下的軍事動作逼出解放軍南部戰區在當日下午罕見地透過官方微博特意主動標誌「權威發布」談話訊息,宣稱馬侃號「未經中國政府允許,擅自衝闖南沙島礁鄰近海域」,解放軍南部戰區組織海空兵力,對其予以警告驅離。其用意似乎是故意要強調美中雙方已瀕於短兵對峙的緊張局面,然而在訊息中卻又全然未提及驅離行動的過程,以及採取何種行動。南部戰區僅在新聞發佈中表示,美方這種行徑嚴重侵犯中國主權及安全,嚴重破壞南海地區和平穩定,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相對的,美國第七艦隊發布的新聞稿中,完全未提及航行過程是否遭到解放軍驅離,反而在新聞稿中特別提示,航行過程中「與外國軍隊的所有互動均符合國際準則,並且不影響行動」(All interactions with foreign military forces were consistent with international norms and did not impact the operation.)。

按過去慣例,解放軍對於其國內媒體鮮少主動提及美軍機艦通過周邊區域的訊息,此番主動鄭重公開聲稱予以驅離更屬罕見;據指出,過去通常是美方先行主動公開機艦通過路線,中共才被動證實並予以言詞譴責,不難窺探出其大內宣的十足阿Q味道。

隨著武漢病毒再次在全球加劇擴散的疫情形勢,中國以疫謀霸的「戰狼外交」到底能討到多少便宜呢?最可憐的則是中國人民,只能在這酷寒冷冬中忍凍受苦了!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任《六都春秋電子報》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