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AirForce Magazine》(空軍雜誌)22日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劃局(DARPA)與美國空軍上週試射「超高音速吸氣式武器概念」(HAWC原型機,因測試失誤導致試驗以失敗告終。

DARPA今年9月發布新聞稿宣布,洛克希德·馬丁公司與雷神公司都已經完成了各自HAWC原型機的自由飛行測試,DARPA計劃在年底前至少有一種HAWC原型機進行試射。

消息人士表示,本次測試的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發的HAWC原型機,但因試驗失敗,導致新的HAWC測試將無法在12月底前重新開始。有消息人士稱,試射失敗並非設計問題,「是一個愚蠢的錯誤。(This is dumb mistakes.)」

據報導,DARPA調用B-52H轟炸機進行測試,但HAWC原型機沒有從B-52H轟炸機釋放。消息人士並未透露試驗的具體細節,但暗指本次試驗存在與測試機制相關「基本錯誤(basic errors)」。美國空軍採購後勤助理部長羅柏(Will Roper))14日於線上會議表示,預計空軍將在12月底前測試另一個超高音速武器項目「空射快速反應武器」(ARRW),與HAWC分開進行。DARPA發言人表示,HAWC項目是保密的,無法提供任何測試相關資訊。

消息人士則稱,有媒體報導指出,一枚HAWC原型機在今年5月進行的捕獲攜帶飛行測試期間,意外脫離B-52H轟炸機,導彈在這次試驗中受損,使得新的攜帶飛行試驗延遲了幾個月。

執勤中的B-52H轟炸機。   圖 : 翻攝自美國空軍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