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進口等9項行政命令昨(24日)在立法院闖關成功,國民黨立委不滿民進黨狹以人數優勢強行通過,更擔心含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美豬恐造成食安問題。國民黨立委鄭麗文指出,修法後萊豬無法增列貨號,也就是無法清楚標示是否為萊豬,又缺乏罰則,痛批這是民進黨的騙局,背離民意一意孤行,更怒喊「台灣人的健康在哪裡?台灣人的權利在哪裡?」

立法院會24日處理攸關進口含萊劑美豬、30月齡以上美牛等9項行政命令,民進黨團藉人數優勢否決不予備查提案,行政命令將全數於明年1月1日開始實施。

對於萊豬是否能新增貨品單獨分類號列,經濟部長王美花就曾表示,台灣過往從來沒針對動物添加物獨立訂定貨號,全球也沒有國家這麼做,若增列貨號恐在國際上被挑戰,認為沒有必要。鄭麗文則指出,沒辦法增列貨號就表示萊豬無法被清楚標示,目前又缺法明確罰則,而昨日的表決與食安相關法案皆被否決,痛批民進黨立委自我閹割,放棄國會、放棄為全民把關。

鄭麗文在臉書表示,民進黨全部都在騙,從頭到尾睜眼說瞎話,呼攏全民,背離七成的民意,沒收台灣人食品安全的基本選擇人權,淪為美國萊豬的表決部隊,「台灣人的健康在哪裡?台灣人的權利在哪裡?民進黨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萊豬黨!」

鄭麗文也說,開放萊豬進口,台灣沒有國際地位的提升,也沒有看到任何經貿互惠的談判,轟執政黨只會強調要人民吞下有食安風險的萊豬,怒喊「我們吞不下去!」更呼籲民眾向總統蔡英文喊話「拒吃瘦肉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