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明倫社宅3房型租金破4萬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允諾可在租約3年後換約時調降租金。媒體今(25日)詢問若3年後是由下任市長善後,柯強調,價格比周邊市價低很多,並指房屋稅、地價稅要不要算進成本,可以討論,但若不算的話,以後北市府就少掉這筆收入。柯文哲更舉例,先前中央突然取消印花稅,他說「可以啊,但北市一年少掉50億,這錢怎麼處理?」中央稱明年補助,那後年、大後年怎麼辦?「你看印花稅結局,不了了之」。

柯文哲上午於內湖宏匯瑞光廣場t.Hub舉行就職6週年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明倫社宅高租金爭議,媒體詢問3年後可能換約調降,那是由下任市長善後?柯會當作政績嗎?柯回應,北市府很認真在蓋社宅,批評我們的人,請問又蓋了幾戶?他認為,通常走在最前面就是會遇到問題,明倫社宅有很多討論,但3房型其實只占4%的比例,還有很多一房、兩房是沒人批評的。

柯文哲也提到,就算是三房型,中籤率也不到50%,不管如何,價格還是比周邊市價低很多。對於整個租金計算,比方說房屋稅、地價稅要不要算成本?可以討論。

柯文哲直言,房屋稅、地價稅是地方稅,若宣布公宅房屋稅、地價稅不算,但以後市府就少掉這筆收入。

柯文哲也舉例,就像去年印花稅,有天行政院長蘇貞昌突然說要取消印花稅,他說「可以啊,但北市一年少掉50億,這錢怎麼處理?」中央說明年補助,他反問後年、大後年怎麼辦?自己任期還有3年,「你看印花稅結局,不了了之」。

柯文哲強調,國家錢就這麼多,若社宅的房屋稅、地價稅不計算,可以,但是要講清楚,以後的市長、地方政府這筆收入就沒有了。

柯文哲說,執政是種良心事業,自己態度是絕不債留子孫。所以,租金最近會重算一遍,房屋稅、地價稅要包括多少錢、不包括多少錢列出來,跟社會再說明一遍。

柯文哲表示,蓋500戶跟蓋5萬戶不一樣,蓋500戶政府可以用公共預算補貼,但蓋5萬戶要看禁不禁得起這種補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