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關注國內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境外移入長榮航空紐西蘭籍機師(案765)及本土感染的廣達員工(案771足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24日)證實,2人的確曾搭過台北捷運,但全程都有確實戴上口罩,決定不公布足跡。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說,每個人執政邏輯不同,若他的話「乾脆全部公開透明」,講一個謊話就要用更多謊話去cover(掩蓋)。柯更質疑,中央說可控制就不公布足跡、不可控才公布,「問題是可控制跟不可控制,到底誰來決定?」

柯文哲上午於內湖宏匯瑞光廣場t.Hub舉行就職6週年記者會,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中央未公布紐籍機師曾搭北捷的足跡,柯文哲表示,這沒有對錯,每個人執政邏輯不同,「對我來講就乾脆全部公開透明」,自己每次說「講一個謊話,要講10個謊話去cover那個謊話,要講100個謊話去cover那10個謊話,後來就被謊話淹沒」。

柯文哲強調,自己執政風格是公開透明,看大家怎麼處理,所以「有人說北市府都沒秘密」。他也質疑,現在中央說可控制就不公布、不可控才公布,「問題是可控制跟不可控制,到底誰來決定?」

柯也舉例,就好像治療,要選哪種方式,自己尊重、也不批坪,但是他的話,主張公開透明,當然中央有其邏輯,他會尊重、盡量配合,能消毒的都盡量去做。

至於台北跨年防疫措施,柯文哲表示,自己很反對叫「超前部署」,應該叫「適當部署」,現在台灣在疫情狀態下,經濟發展還可以,作為一個實際醫學專家,跨年問題不是在廣場,真正的問題是旁邊的餐廳、商圈、夜市,口罩拿掉在吃飯,這才是問題。

柯說,自己也不太贊成說,看到很多人網路上說「跨年不要辦」,那餐廳要不要關?特別現在很多尾牙在辦,作為醫學專家、實際執政的人,每天一樣提心吊膽、監看,按照中央公佈的疫情報告,每天做政策上的判斷,疫情升高、防治措施就升高,疫情沒那麼嚴重就緩一點,也不希望疫情影響台灣經濟,特別是民眾的生活,這很重要。

柯文哲重申,盡量在醫學上知識,非常認真迅速調整政策,有任何改變會跟大家講,原則上按照要辦方向去辦,但隨時調整防疫措施。

有媒體追問,怎麼看桃園跨年晚會可能改為線上轉播或停辦,柯認為是錯的?柯文哲則未正面回應,直言「你不要害我!」

副市長蔡炳坤補充,昨天出席行政院會時,行政院長蘇貞昌有針對跨年議題讓六都列席表達各自做法,北市按照衛福部所訂定的5項規範一一落實,做到最嚴謹的態度,說明後,蘇貞昌院長、陳時中部長對此是肯定的,各縣市環境或許不一樣,有各自想法,但北市完全依照中央5大規範落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