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確定允許萊豬、30個月齡以上美牛進口後,藍營被認為將以國民黨革命實踐研究院長羅智強發起的罷免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行動為開頭,展開報復性的「割萊委行動」。但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25日)表示,對於割萊委,國民黨中央的立場就是會尊重。羅智強則解釋,割萊委不能只靠一個人或只靠一個黨,必須由地方自行發起,目標割掉12席萊豬立委。

羅智強表示,他個人已發起罷免吳思瑤的行動,他知道各地方有許多地方團體或民代已經在醞釀組織罷免的團隊,針對各選區的萊豬立委進行罷免。所以在明年萊豬正式開放後,人民還是有兩個路徑來改變開放萊豬的決策,第一,是國民黨中央發動的公投,第二、就是割萊委。

羅智強解釋構想稱,現在綠營廣義的萊委席次約68席,只要地方認領12個萊委完成罷免,就能讓挺萊豬的立委席次從68席降到56席,剛好低於立法院過半的57席,如果立委補選都讓反萊豬的人補上,就能讓45席反萊豬立委的席次增加到57席。但這個路徑不能只靠一個人或只靠一個黨,要靠地方選民自發性發起割萊委行動。

對於割萊委?羅智強說明,公投和罷免是兩個不同的路徑,公投是全國性的作戰方略,這是由國民黨中央發動的全國性公投;但罷免必須由地方自主自動的發起,所以他呼籲地方的民間團體和民代,如果大家對萊豬的憤怒,一定要讓民進黨立委知道,同時來改變現在立法院挺萊豬的結構。

王育敏也說,國民黨中央發起的是反食安公投與公投綁大選公投,這兩項全國性公投案,這是國民黨中央會運用所有資源力推的主軸,希望在明年8月28日過關;至於引發民怨的這些民進黨萊委,各人造業各人擔,他們引發民怨後,必須自行去面對民眾自行發起的罷免運動。

王育敏強調,各地如果有民代或公民團體各自發起罷免,國民黨中央都會尊重他們的做法。至於國民黨中央是否會給予協助?王僅稱,以羅智強發起的罷免吳思瑤行動來講,羅智強身兼中央黨職也是台北市議員,羅智強自己發起罷免運動,就可以自己去結合其他國民黨市議員或基層力量去響應,國民黨中央立場就是會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