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昨天進行攸關萊豬進口的相關修法以及9項行政命令表決,雖然民進黨團事前已做出一致投票決議,但過程中仍有3綠委跑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25日)受訪說,未與黨團一致的同仁,一定送黨團紀律委員會,待委員會討論後再送回黨團會議處理。

立法院院會昨依序處理「學校衛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和9項行政命令,歷經上百次投票後,9項行政命令部分皆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確定明年元旦開放萊豬及30月齡以上美牛輸台。表決過程中,綠委委林淑芬、江永昌、劉建國棄權未投票,特別引發關注。

柯建銘受訪時說,昨天表決前有開黨團會議,並做出決議,對於昨天沒有和黨團一致的同仁,「很抱歉,我們一定會送我們的紀律委員會」,紀律委員會到底要怎麼處理,討論以後會再送回黨團會議,照程序走就可以。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說,昨天黨團決議就是重大法案「一致投票」,黨團有黨團的紀律,昨天跑票狀況就讓紀律小組來決定,之後會送黨團會議處理,若有必要就再送中央黨部,因為黨團沒有祭出黨紀的權力。

鄭運鵬說明,黨紀是中央黨部的事,黨團一般的紀律是有罰款及影響擔任黨團幹部權利,黨團內部有紀律小組會裁量,之後再送黨團決定。

針對劉建國稱希望黨內有不同的聲音,鄭運鵬回應,個別委員有自己的理由,尊重他們,但黨團會有紀律小組,他們要向紀律小組說明。

至於黨內同仁跑票會不會影響團結?鄭運鵬說,紀律的處理就是為了團結,若沒有紀律、沒有黨團文化,黨團可能會變成一盤散沙,這也不是昨天新創規範,是本來就存在在黨團的組織規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