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紓困法案數度難產,總統川普日前抨擊國會提出的法案,認為把太多錢拿去援助外國,美國一人只派發600美元太少,應該增至每人2000美元。眾議院民主黨人接受提議,24日表決紓困法案卻遭共和黨人否決,並要求重新審議外援支出。

綜合外媒報導,川普日前抨擊美國會通過的8920億美元(約新台幣25兆)新冠肺炎(COVID-19)紓困及綜合支出計畫,認為一人派發600美元紓困金太少,應提高至2000美元,民主黨人接受提議,24日在國會提出將紓困金提高至2000元的法案,不過遭共和黨否決,並表示他們擔心會造成財政赤字。

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指出,民主黨片面聽取川普建議,僅提高紓困金,卻不減少外援支出,「他們無視總統所表達的憂慮」、「我們應該重新審查稅金是如何在海外花費的。」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則發聲明表示,下週一將會重新表決該項紓困案,並呼籲川普向共和黨人喊話不要阻擋法案通過,「對該法案投反對票是否認家庭面臨的經濟困難,並否認他們需要的救濟。」

報導稱,如果最終川普否決法案,國會則可以再額外投票來否決川普的否決權,但若川普在週一沒有簽署紓困法案,臨時開支即將用盡,政府恐面臨關門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