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4日已正式啟動對阿里巴巴集團涉嫌壟斷行為的調查,升級了對這一網路巨頭的審查行動。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社論表示,實現平台經濟更加規範更有活力更高質量發展,並稱「不以規矩,不成方圓」。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24日宣布對阿里巴巴展開反壟斷調查,《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指出,近年平台經濟迅速崛起,濫用市場優勢地位行為日漸增多,出現了限制競爭、損害消費者權益相關問題,破壞市場競爭秩序,阻礙了行業創新。整治影響公平競爭違法行為,有利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

該文稱,反壟斷以及反不正當競爭,是完善社會主義市長經濟體制的內在要求,「如果超越法律法規限制,放任市場壟斷、無序擴張、野蠻生長,終將使整個行業無法實現健康可持續發展」,加強反壟斷監管與做大平台經濟並不矛盾,並不會扼殺互聯網行業的創新基因,

該文指出,歐盟日前公布《數字服務法》和《數字市場法》,調查谷歌、蘋果、臉書以及亞馬遜等科技巨頭反壟斷行為。

該文最後強調,此次調查是提升企業公平競爭意識和反壟斷意識的契機,也是開啟平台經濟創新發展、有序發展、健康發展的機遇,「相信通過加強反壟斷監管,能夠消除影響平台經濟健康發展的障礙,平台經濟也將迎來更好的發展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