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全球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且近期各國疫情又再度掀起。近日,英國被爆出現新型冠狀病毒新變種病毒及「脫歐」雙重影響,遭40國祭出暫停從英國起飛的航班及火車入境等交通禁令,超市及商店也出現民眾瘋狂搶購的亂象。20日起,更有5千多名來自歐盟各地的卡車司機遭滯留於英國多佛港,動彈不得。

在英國發現新變種病毒所引發的一連串影響下,不僅超市商品被民眾搶購一空,當地時間20日起,歐盟多國將英國的航空聯繫切斷,法國也關閉了英吉利海底隧道,導致英法連接的重要港口城市多佛,出現5千多貨運卡車交通大阻塞,無法動彈的情形。

當地時間23日,多佛附近的一處機場成了3800輛卡車的停車場外,另外的1200輛卡車更是把多佛附近的公路給占滿。法國要求所有司機須先經核酸檢測陰性才能過境;然英國並未提供足夠的檢測設施,直到大批司機湧到多佛港附近,癱瘓了港口周邊交通,和警方發生嚴重衝突後,英國相關部門才加快進度,向現場派出流動檢測車。

在此之前,英國堅定立場並且施壓,在有關漁業和公平競爭條款等方面拒絕讓步。而隨後由法國帶頭,與歐洲多國採取不合作的態度,導致英國的客貨運聯繫也因此受阻、幾乎與世隔絕;另一方面,除法國遭多家英媒體譴責外,由於滯留在多佛的卡車司機大部分來自歐盟,法國方面也承受了巨大壓力。

而在英國政府緊急磋商後,法國也終於放寬了與英國之間的部分人員交通管制,允許法國司機以及常駐法國的英國人優先過境,然而所有貨車要想順利離港,尚且需要數日時間。

20日起,5千多名來自歐盟各地的卡車司機遭滯留於英國多佛港,動彈不得。   圖:翻攝自《環球網》

因為新冠肺炎變種病毒肆虐,英國遭40多國封鎖,等帶穿越英吉利海峽的貨櫃車,堵滿了曼斯頓機場的跑道。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