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前總管摩瑞去年發表挺港推文,掀起風波。他近期接受美媒訪問時坦言,事件爆發後曾擔心家人安危,也怕NBA生涯就此結束,但他不後悔支持港人抗爭。

去年10月4日,摩瑞(Daryl Morey)在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發文力挺香港民主抗爭,寫上「FIGHT FOR FREEDOM(爭取自由)」、「STAND WITH HONG KONG(挺香港)」等字眼,事後雖刪文,火箭隊仍遭中國贊助商與轉播單位封殺。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捍衛言論自由,堅決不向中國道歉,雙方關係蒙上陰影。

NBA耕耘中國市場30多年,估計因這則推文損失數億美元。今年10月15日,摩瑞以私人因素宣布辭去擔任13季的火箭總管,隨後出任費城76人隊籃球事務總裁。

NBA新賽季開打之際,摩瑞向體育頻道ESPN回憶挺港推文風波時說:「過去12個月,我想過好多次,我可能因我願意犧牲的理由再也無法在NBA工作了。但我熱愛工作,我愛我做的事,我不希望這情況發生。」

摩瑞挺港推文風波最烈時,火箭隊在日本進行熱身賽,陣中大將哈登(James Harden)等球星態度立即成為鎂光燈焦點。當時在中國的洛杉磯湖人隊巨星詹姆斯(LeBron James)質疑摩瑞未充分了解情勢就表態,很多人可能因此受害。

報導寫道,詹姆斯不知道的是,摩瑞念商學院時結交多名香港朋友,深知港人遭遇什麼挑戰。透過推文支持港人爭取民主並非輕率之舉,而是摩瑞深思熟慮後做出的決定。

被問到是否後悔支持港人抗爭,摩瑞沉默幾秒後回答:「我對我所作所為感到心安理得。」

不過,摩瑞從未料到那則推文會掀起如此大的風暴。摩瑞說,他一度非常擔心妻子與兩名孩子安危。

摩瑞婉拒詳述遭威脅的情況,僅表示:「我真的非常、非常擔心。幸運的是,多人協助我處理這件事,並建議我如何處理。希望我可以為我們帶來一定程度的安全。」

摩瑞說:「但我極度擔心。如果可以避免的話,你不會希望地表第二強大的政府對你發火。就這次事件來說,我躲不了。」

隨著摩瑞推文風波平息,NBA與中國逐步修補裂痕,2月在明星賽週以標語替深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打擊的湖北省武漢市打氣。中國中央電視台封殺一年後,10月從湖人對邁阿密熱火隊總冠軍賽第5戰起復播NBA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