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武漢肺炎疫情備受考驗,國內再現本土案例,為因應元旦連續假期,降低交通人潮帶來的防疫風險,交通部於22日召開臨時會議,確實要求航空公司落實防疫規定外,並要求大眾交通運輸落實指揮中心公布之秋冬專案,進入台鐵、高鐵須佩戴口罩,配合量體溫,違規不聽勸導者,最高可處15,000元以下罰鍰。

交通部財務次長表示,乘客進入大眾運輸場站、郵局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都應該佩戴口罩,台鐵、高鐵部分入場到站內即須佩戴口罩,應確實落實體溫量測,各單位督導第一線人員需加強勸導及稽核,同時並應做成紀錄,違規不聽勸導者,最高可處15,000元以下罰鍰。

業者於大眾運輸場站、服務區入口處應提供充足的酒精或消毒液,並針對人群擁擠或接觸頻繁的設施設備進行清潔消毒,假日更應提高消毒次數;國際線航空站部分,航班旅客入境動線上之的廁所或接觸頻率高的設施設備,逐班安排專人於旅客使用後立即進行清潔消毒;國內線航空站、高鐵、台鐵等場站,除既定清潔消毒次數外,應再視旅客量調整清潔消毒頻率。

觀光遊樂景點及大型群聚活動,有關交通部所屬相關單位舉辦的迎曙光或台灣燈會活動,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專業指引,及早研議總量管制等防疫措施,並擬定應變計畫,各單位也應該持續透過多元管道加強宣導,呼籲大家配合實施。

交通部再次呼籲,武漢肺炎疫情日益嚴峻,加上元旦連續假期將至,預料將湧現返鄉及跨年人潮,請大家務必配合搭乘大眾運輸量體溫、戴口罩,做好自我防護,保護自己也維護他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