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人頭黨員案持續延燒,台北市議員林穎孟以及高雄市議員黃捷移送檢調。時代力量今年6月傳出有大量人頭黨員,紀律委員會裁決,時力雲林縣議員廖郁賢、前宜蘭黨部主委郭稟翰因涉嚴重舞弊、有瀆職行為,妨害黨內選舉公正性,分別懲處停權1年6個月及6個月,裁決書也揭露,黃捷、林穎孟都曾間接或直接送交入黨申請書至宜蘭、雲林黨部。

廖郁賢擔任雲林縣黨部主委期間,送交182件紙本申請入黨,有160件有兩種以上筆跡,其中來自高雄的申請表高達68件。經組織部接通103通申請者統計,有31件不清楚入黨方式、61件未繳交黨費、14件未曾提供電子信箱等情形。其中1件是宜蘭、雲林黨部重複入黨申請。

另外,郭稟翰擔任宜蘭黨部主委期間送交的79件紙本入黨申請表中,有35件申請表有兩種以上的筆跡,透過關係人林穎孟直接或間接送件的有11件。且經組織部進一步確認接通34通申請者,其中有23件委託他人代處理送件、23件不清楚入黨方式、26件未繳交黨費等情形。

時力紀律委員會已先在11月24日對人頭黨員案做出懲處,裁決廖郁賢停權1年6個月、郭稟翰停權6個月。紀律委員會認定,郭稟翰則涉刑法業務登載不實、行使不實登載文書等問題。而廖郁賢因參選決策委員,主動或被動蒐集入黨申請資料,卻未就入黨申請文件審核,甚至變造申請人文件上電子信箱,成為變造後郵件帳號的實質控制者,獲得本黨網路選舉的投票連結,屬於重大舞弊,且涉及變造私文書。

裁決書指出,廖郁賢自承雲林黨員暴增,與自身宣布參選決策委員有利益密切關聯。而黃捷曾拿10幾份申請書過來,但廖郁賢並未重複檢驗,顯然未盡地方主委之責,且入黨過程皆與助理陳述有所出入,說詞矛盾之處。廖郁賢接受調查時說:「黃捷應檢討自己怎麼沒人緣,不從高雄入黨要從雲林入黨」,並強調從未主動找人,是支持者幫忙自發性找黨員。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時代力量決策會22日出席人員7位,另有宋國鼎、王婉諭、彭盛韶與邱顯智4人線上參加會議,經討論決議將全案相關卷證資料移送檢調調查,除了廖郁賢、郭稟翰2人將移送檢調機關調查以釐清法律責任以外,包括已退黨的黃捷、林穎孟也同樣在移送檢調調查的名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