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持續席捲全球,台灣今(22)日也新增1例本土案例,沒想到又傳出英國發現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最新變種病毒株。英國的多個鄰國為避免變異病毒擴散,包含德國、荷蘭、比利時、挪威、丹麥、波蘭、俄羅斯、約旦,紛紛暫停往返英國的班機。各國媒體也把變異病毒列為頭版新聞,連英國媒體《每日鏡報》都以「歐洲病夫」(SICK MAN OF EUROPE)來形容自家。

科學家針對英國變異病毒研究後表示,這種變異病與原本病毒最不同之處,在於兒童感染率將和成年人一樣容易,倫敦帝國學院病毒學專家巴克雷(Wendy Barclay)也指出,未來該變異病毒恐會傳染給更多兒童。

由於英國疫情大爆發,各國紛紛暫停與英國的交通往來,連英國自家媒體也批判政府,除了《每日鏡報》以「歐洲病夫」狠酸英國防疫政策外,像是《泰晤士報》(The Times)下了「歐洲對英國關上了大門」標題,《太陽報》(The Sun)則批評「法國人沒有絲毫憐憫」,來暗諷多國對英國暫停航班的行為。美國媒體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更是嚴厲批評,用「全球賤民」(a global pariah)來形容英國人現在被全球視為「過街老鼠」的處境。

不過,英國爆出新冠病毒變異,有可能幫中國轉移各國的焦點,先前中國曾經把病毒起源甩鍋給外國,美國媒體也曾報導,中共官媒不斷把矛頭指向澳洲等國的進口冷凍食品等。

 

為防堵英國變異病毒,各國暫停英國的航班。   圖:翻攝自長榮航空粉絲專頁(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