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不斷延燒,台灣今(22日)也新增1例本土案例之餘,沒想到居然爆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涉嫌隱匿聯合國流行病學家贊邦(Francesco Zambon)在疫情期間主導的義大利新冠病毒調查報告,贊邦被WHO施壓修改報告,因此他忍無可忍地向世人公布這項訊息,他表示「不能保持沉默」。

根據《美聯社》報導指出,在疫情期間,贊邦負責研究2月底義大利在成為歐洲疫情中心時,所要執行的應變措施,藉由這份報告可以幫助其他歐洲國家在面對新冠肺炎時,能夠有相對應的方式。報告內容有提到,義大利當時因為過時的防疫計畫,而導致全國陷入疫情危機,贊邦指出義大利的做法相當「隨興與混亂」。

不過,這份報告似乎讓世界衛生組織不滿,可能內容涉及對世衛來說過於敏感的議題,因此世衛網站才剛發布1天,他們又馬上在5月15日把該文章下架,且再也沒上架。世衛回應,因為這份報告裡有錯誤的事實陳述,但是組織也未說明是哪部分有錯誤內容。

贊邦表示,在這份報告中,他只有1處寫得不準確的地方,那就是過時的中國境內新冠疫情時間表,且他馬上就修正了,但是世界衛生組織仍未重新上傳。當時贊邦報告被下架的新聞,還登上義大利頭條新聞,不過也有人認為世衛的做法正確,以免義大利必須承擔疫情失控的責任。

贊邦指出,義大利從2006年以來就沒有更新該國的疫情防備計畫,不過他遭到施壓,他出示WHO助理秘書長蓋拉(Ranieri Guerra)5月11日寄來的電子郵件,內容要求贊邦「更改」日期,把2006年改成2016年,而且不只有信件的施壓,蓋拉當時還打電話過來威脅他。

贊邦表示,當時他拒絕了蓋拉的要求,因為那份聲稱「2016年的義大利防疫守則」,是和2006年的版本一模一樣的,根本不能說是在2016年推出的「最新」防疫規劃。

回應贊邦的說法,蓋拉否認他有過施壓的行為,他強調自己無法影響贊邦的職位,因為兩人是不同的部門,世界衛生組織則未對此做出回應。

 

聯合國流行病學家贊邦(Francesco Zambon)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