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隱私與資安公司Clario Tech在官網發布一份報告,分析全球各大品牌收集用戶個資的多寡。結果顯示,臉書與旗下IG分佔第一、二名,其次是交友軟體Tinder和Grindr,以及叫車軟體Uber,而最常被收集的個資是用戶的電子郵件信箱。

Clario Tech指出,臉書是資料收集者榜首,在企業可以合法收集的用戶個資中,臉書收集了70.59%的資料,遠高於第二名IG的58.82%。這是因為作為社交平台,臉書必須詳細收集用戶資料,才能向用戶推薦朋友、適合的社群及可能有興趣的廣告,而後者是臉書關鍵的收入來源。

約會軟體Tinder則收集了55.88%的可用資料,包括用戶的年齡、性向、身高、興趣及是否有養寵物等,以便替不同用戶牽線配對。值得注意的是,該軟體還會儲存用戶的銀行詳細資料,以便推銷高級付費方案,男同志交友軟體Grindr收集資料的程度和內容也和Tinder差不多。

另一方面,疫情期間備受全球用戶仰賴的電子商務平台如亞馬遜等,收集的用戶資料反而較少,主要是姓名、地址、電子郵件信箱和銀行資訊之類,但這並不代表他們不需要了解用戶。分析指出,這類店家主要是追蹤用戶在平台上看了什麼、買了什麼、留下哪些評論,以便向用戶推薦符合喜好的商品。

報告指出,高達93.75%的公司會收集用戶的電子郵件信箱,以便發送新品資訊或垃圾郵件等;而女性用戶最在意的體重資訊,則有18%的公司知道。

分析指出,這些企業收集用戶數據並非全是壞事,像Spotify和Netflix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們透過分析收集到的資料帶給用戶更好的體驗,就像大多數網站一樣,且企業收集用戶數據必須符合嚴格的法規,包括不得出售個資、不得隨意去電干擾用戶等,否則將面臨巨額罰款。只不過,和企業分享任何個資都有風險,民眾應知道背後的意義為何。

各大品牌收集用戶個資程度排行榜。   圖:取自Clario Tech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