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金控將併日盛金控,由於日盛金控背後有中資之慮,金管會卻無反對併購案,引起各界議論。對此,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就質疑金管會為何放水,今(22)天再拋9大質疑要求金管會回應,稱此案應監督、審查,不然恐成為幫中共脫產、幫中資洗錢的共犯。

高嘉瑜在臉書PO文指出,全世界都知道日盛金是中資、背後是肖建華,就只有台灣金管會在裝傻,就像大家都知道蝦皮、淘寶台灣背後是中資,政府還要睜眼說瞎話。更離譜的是,金管會還未查清楚日盛金的中資疑慮,就火速破紀錄的在不到兩個禮拜放行富邦金收購日盛金的史上第一起「金金併」案子。

高嘉瑜表示,金管會稱日前約談擁有日盛金最多席董事的建群投資負責人陳銘達,請其就建群背後實際上是中國明天系集團創辦人肖建華一事說明。當時金管會要求陳明達就建群投資的人事、財務控制權、資金來源等,進一步提出具體事證說明,但至今陳銘達不僅早已離開台灣,連補件資料都拿不出來。除了陳明達,建群投資尚有兩位加拿大籍的最終實質受益人,也是金管會要約談的對象,但到現在金管會還約談不到。

另外,被點名有「明天系」色彩的2席董事,香港商Capital Target Limited名義派駐的法人董事黃旭新,與獨立董事鄧澤霖,從他們過去的資歷等來看,與「明天系」有密切的關係。2人都在肖建華名下投資事業交叉持股的「北控水務集團」及「香港恆富控股」擔任過執行董事,上述的控股公司與人脈之間的環環相扣,金管會查清楚了嗎?

高嘉瑜指出,日盛金24.09%是香港建群持股,如果還不能證明是中資,至少是港資吧!根據陸委會即將修正的「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31條,拿掉港資可等同外資的規定。修法是要將中國涉入因素明顯的港資,可以直接視為中資,不再一律視為港資,也不會再被當成外資。所以香港建群是不是「中國涉入因素明顯的港資」,應該先釐清。

金融機構大股東申報持股時,必須揭露其背後的實質受益人或最終控制權人,金管會到現在還在查日盛金大股東陳銘達及背後的肖建華是否為實質受益人,金管會既然是進行式,正在要求日盛金補件,也就是說日盛金是否有中資都還沒釐清,為何急著核准富邦金合併日盛金的申請?

高嘉瑜表示,富邦金一再重申,公開收購日盛金控,事前並未與日盛金控大股東日本新生銀行、港商建群投資有任何接觸。但這兩大股東持股就超過6成,而且互相有優先承購權,試問富邦金若未取得兩大股東的共識或默契,如何取得50%甚至目標100%的股權?另外,為何富邦要假敵意併購,真合意併購,演公開收購的戲碼?富邦金在高人指點及金管會配合下,用「公開併購」繞過實質審查,用「形式審查」繞過中資疑慮,取得金管會不到2個禮拜核准的「快速通關」,以溢價二成直接在市場上買進,讓日盛金所有股東都獲利、雨露均霑。

高嘉瑜說,明天系被接管後,肖建華財產包括日盛金的股票,到底歸誰?無論是北京政府或是肖建華及其背後中共的曾慶紅家族,都是中資、都是中共!金管會未查清背後中資疑慮就急著護航,而且富邦金在2021年2/1前就要收購50%,顯然是先射箭再畫靶,若成功收購,木已成舟,金管會就成了幫中共脫產、幫中資洗錢的共犯!

高嘉瑜強調,今天外資券商摩根大通及瑞信都對富邦金併購日盛金發出疑慮,甚至降評,專業研究報告指出,富邦金「獲利難逃被稀釋」衝擊,市場在意的是富邦金「股東權益報酬率也會下滑」!因為併購日盛金,是有不利影響的,股東權益自然包括,富邦金的股東台北市政府的權益!這也證實了富邦金因爲資產在中國,不得不低頭,明知會影響獲利也要被迫買單。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日前就質疑金管會為何放水,今(22)天再拋9大質疑要求金管會回應,稱此案應監督、審查   圖:翻攝自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