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月1日即將正式進口含萊克多巴胺豬肉,立法院院會本週四將議決美豬進口等相關行政命與及法案。長期關注美豬議題、主張萊劑有害人體的醫師蘇偉碩表示,今日上午11時要親赴美國在台協會(AIT)抗議,並表達反對開放萊劑肉品進口的意見。

蘇偉碩將向AIT提出4點訴求,包含邀請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針對萊克多巴胺健康風險,進行台美民間科學對話會、提出台灣民間反對開放萊劑肉品進口的意見、表達萊劑零檢出自治條例有科學根據,符合國際規範與保護國民健康之責,最後他會致贈酈英傑「台美友好,無萊盡歡」墨寶,內容為一首詩「台美老朋友,宜煮東坡肉;無萊賓主歡,一飲天美祿」。

日前蘇偉碩因質疑萊劑的毒性,遭衛福部食藥署認定為不實謠言,以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告發。之後蘇偉碩在臉書發文,將萊劑比搖頭丸毒250倍修改為0.25倍,並澄清是誤植論文數據。而警方原先寄通知書,請他25日到案說明,20日證實暫時取消,將視案情需要再決定是否傳喚。

蘇偉碩今日與「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將前往美國在台協會,提供相關科學證據,邀請AIT處長酈英傑進行科學對話。他認為,要證明萊豬有沒有毒的人是衛福部或食藥署,把他關進監獄,萊克多巴胺也不會變安全。

他強調,萊豬有毒是事實不是造謠,且所提出的都有科學證據,稍有法律常識的人都知道這不構成謠言或不實。蘇偉碩表示,衛福部「告後不理」,甚至利用警察機關權力恫嚇民眾的行為極不合理,衛福部應回歸職責,捍衛國民健康,至於談判,若衛福部太軟弱,他會直接到AIT與科學家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