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貿易戰僵持不下,先前中國抵制澳洲煤炭進口,結果卻傳出中國煤炭不足,為節省煤炭還發布限電令,讓人民苦不堪言,制裁澳洲卻害到自己。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國際貿易本來就不是單面讓利,而是互惠交換,但中國總愛把自己必要的採購當成施捨一般,拿民生經濟當政治籌碼,最後受苦的還是中國自己。

中澳關係不斷惡化,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出席交流會議時還向澳方喊話,要澳洲認真思考「中國到底是威脅還是夥伴」。對此,林俊憲指出,中國祭出多項報復措施想要打擊澳洲經濟,反而引起全世界聲援澳洲產品,但中國自己卻因為限制澳洲原物料進口自食惡果,寒冷的天氣竟沒有煤炭可燒而限電。

林俊憲認為,中國拿經濟當做威脅其他國家的籌碼行之有年,但找澳洲下手實在非常愚蠢,因為據2019年的資料,中澳貿易的最大宗商品就是礦產原物料,佔比高達68.7%,且原物料不像紅酒等精緻後端消費產品,消費者可以不喝酒,但工業卻無法不用礦產嗎,少了鐵砂、煤炭這些原物料,許多基礎工業根本無法運作,造成連鎖效應,會對經濟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

林俊憲表示,國際貿易本來就不是單面讓利,而是互惠交換,但中國總愛把自己必要的採購當成施捨一般,台灣的感受尤其深。王毅現在放軟態度,大概是因為對澳洲的報復已對中國國內造成嚴重影響,只是這樣反反覆覆實在很丟臉,「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更直言「拿民生經濟當政治籌碼,最後受苦的還是中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