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日多個省區頻傳武漢肺炎本土確診案例,18日又再度新增17例本土案例,其中16例為無症狀感染者、以及疑似病例1例。對此,中國官媒為了要維持確診數據,竟然創造新詞,更將北京2例本土病例改口為「境外輸入確診關聯病例」,事後遭到大批網友痛批:「什麼都算境外,這就是境內感染!」。

中國衛健委公告指出,昨(18)日0時至24時,中國31個省份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達17例(北京2例,遼寧1例、境外輸入14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6例(本土病例2例、境外輸入14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不過,中國官媒卻在報導北京2例本土病例時,竟改口為「境外輸入確診關聯病例」。

關於官媒的新創詞引來大批中國網友不滿,並表示「文字遊戲還是大首都會玩」、「北京的通報真的讓人迷惑,首先這就是本土病例,搞什麼關聯病例,還有說那麼多也說不清楚,怎麼感染的不講,行動軌跡也沒有」、「這是怎麼感染的?境外輸入不都是在閉環式隔離14天嗎?怎麼接觸到的?」等。

不過也有網友持支持態度並聲稱,「這麼精準的詞彙,都被一群文盲批判,這是一種悲哀」、「為什麼非得讓直接說是本土病例?再怎麼說也不能直接說本土病例吧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