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關係持續惡化,中對澳祭出貿易制裁,包括禁止澳洲煤炭、鐵礦、龍蝦、紅酒、大麥等多項產品進口,讓兩國緊張關係不斷升級。對此,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表示,中澳都是亞太大家庭的一員,要澳洲認真思考「中國到底是澳方的威脅還是夥伴?」並希望中澳關係能夠回到正常健康發展的軌道。

王毅18日在北京與美國亞洲協會進行視訊交流時,對於中澳關係的發展,他回應,中澳都是亞太大家庭的一員,兩國有著長期交往,雙方各界也保持密切交流,中澳經濟高度互補,給雙方都帶來了利益,「中澳關係當前的困難局面,不是中方希望看到的。」

王毅稱,近年從澳洲聽到太多關於中國的負面聲音及各種消極舉動,自然會影響兩國關係,以及兩國各界開展合作交流的積極性,他表示要澳洲認真思考一個問題:「中國到底是澳方的威脅還是夥伴?如果澳方把中國視為威脅,中澳關係如何得以改善?」如果澳洲把中國當成夥伴,就有對話合作的前提,並強調還是希望中澳關係能夠回到正常健康發展的軌道。

中澳關係在澳洲4月帶頭呼籲國際調查新冠病毒的源頭,並在香港、新疆、南海等中國認為的核心問題上指責中國後,持續惡化,據BBC報導,澳洲媒體還曾收到一份中國駐澳使館官員寄出的清單,上面羅列各項澳方導致中澳關係破裂的「惡行」,包括破壞與中國達成的「一帶一路」協議、對中國駐澳記者突擊調查、取消中國學者的簽證等,更稱「如果你把中國當作敵人,中國就會是敵人。」

針對中澳貿易戰僵持不下,紐西蘭外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日前也跳出來調停,表示紐西蘭願意透過APEC峰會助中澳「協商休戰」,提供中國與澳洲在紐西蘭坐下來談判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