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情勢驟變,不少港人到海外尋求庇護,欲來台就讀的香港學生也大增。有媒體報導,陸委會駐港處辦理港生來台就學的海華服務基金人手不足,無法消化,導致港生無法及時送件,並引述清華大學教授侍建宇的意見,指今年台灣各大學提供給港生的名額必定不足。對此,陸委會今(19日)澄清,該報導與事實相悖,由於香港爆發第四波疫情,當地收件採預約制但也同意延長時限,所有排隊人士均已順利完成繳件,且目前招生名額充裕,並無沒有名額不足的問題。

媒體昨報導「港生來台大塞車」,指出辦理港人來台的單位人力不足,使部分學生大排長龍、無法順利完成交件,另外需繳交的香港學歷也要經我駐港處驗證,因疫情期間只能透過網路預約,但時間竟已排到明年3月,並引述侍建宇表示,今年台灣各大學提供給港生的名額不足,質疑政府不斷說撐香港,卻沒給太多幫助。

對此,陸委會發新聞稿做出四點澄清,表示目前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110學年度招生工作,正進行碩博士班及學士班「個人申請」之報名階段,上網填報日期為今年11月1日至12月18日,收件日期為12月5日至12月18日,據統計110學年度香港學士班報名3,093人較去年2,463人成長26%、研究所648人較去年260人成長150%。

由於香港爆發疫情,受限於當地限聚措施,招生收件採預約制方式,但部分學生仍遲至最後一天方遞件,陸委會表示,香港辦事處同仁已儘量安排讓未預約者也同意收件,且原訂下午6點截止的收件時間亦延後,所有排隊人士均已順利完成繳件,需驗證文件的部分,辦事處已針對緊急案件加開時段特別處理。

至於媒體報導各大學招生名額不足,陸委會回應,名額都是以該學年度教育部核定招生名額外加10%計算,目前招生名額充裕,且依據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資料統計顯示,109年港澳生名額使用率尚不到3成,故沒有名額不足的問題,應可充分提供香港學生入學之管道及機會。

陸委會也指出,因應香港情勢變化,除原有港澳學生入學管道,也已協調教育部另辦理 「在港就讀港澳生、外國學生及港澳具外國國籍之華裔學生來臺入學及轉學試辦計畫」招生,以及委託師大僑先部加開春季班單獨招生,提供不同入學管道,以滿足香港學子來臺升學的需求,因此媒體報導之事並未屬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