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今年7月通過對敘利亞的人道主義救援,不過物資運輸口岸在俄羅斯施壓下減少到僅剩1處,另歐美國家不滿。中、俄與德國代表17日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再度為此槓上,德國駐聯合國大使霍伊斯根(Christoph Heusgen)批中俄阻礙救援物資的運送「十分冷酷無情」,中俄代表則指責德國「虛偽」並嘲諷即將卸任非常任理事國的德國代表「我們不會想念你」。

據《德國之聲》報導,聯合國自2014年起為敘利亞民眾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在最初幾年通過伊拉克、約旦和土耳其的四個邊境口岸抵達敘利亞,不過在敘利亞鼓吹及俄國施壓下,最終剩下一處運輸口岸,也就是開放利用土耳其與敘利亞的過境點「風之門」(Babal-Hawa)來運輸救援物資,當時歐洲各國與美國就曾表示希望增加運輸口岸。

17日霍伊斯根再次為此事槓上中俄代表,在視訊會議中批評中俄對敘利亞人道主義的立場,阻礙救援物資運送,指責兩國「十分冷酷無情」,且俄國在敘利亞內戰中支持當權者阿薩德(Bashar Hafez al-Assad),對加劇民眾的痛苦與死亡。霍伊斯根還批安理會「放棄」了敘利亞民眾,並再次要求中俄重新考慮,開放更多運輸口岸。

俄羅斯副大使波揚斯基(Dmitri Poljanski)則砲轟,如果安理會放棄敘利亞民眾,責任就是因為德國與西方國家的「虛偽行為」。由於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即將結束兩年的非常任理事國任期,德國多年來也積極爭取安理會常任理事位置,波揚斯基更表示「我們不會想念你」,中國駐聯合國代表姚少軍則說:「德國在安理會的表現不符合世界以及安理會的期待,德國通往常任理事國的道路將會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