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7日,《CNN》以「當大規模網絡駭客對政府構成『嚴重風險』時,川普仍保持沉默」為題報導批評,當美國財政部、商務部等政府單位網站遭遇嚴重網絡攻擊時,總統川普對此保持沉默,全神貫注於選舉失利和他所謂的「廣泛選舉欺詐行為」。

報導指出,川普於16日在白宮舉行會議,與此次駭客事件有關的大多數相關單位負責人都缺席,包括國防部、國務院、司法部、國家情報局局長和中央情報局局長。會議結束後,當這些遭受影響的相關單位對損失進行評估時,川普一言未發,而是全神貫注於選舉失敗和「廣泛選舉欺詐行為」。

報導諷刺,這場大規模資料外洩事件是他總統任期的一個「戲劇性的結尾」。報導提到,同一時間,美國國安部網路安全與基礎設施安全局一位官員稱,拜登團隊聽取了關於此次大規模入侵行動的簡報,拜登本人的每日簡報中,也有關於此事的詳細訊息。

拜登於17日在一份聲明中對此作出回應 :「我們的對手們應該知道,當選總統後,面對網路攻擊我們國家的時後,我不會袖手旁觀」。聲明中並未明確點出川普或其政府,也沒有對俄羅斯作出指控。

據《法新社》報導,美國政府13日承認其網路受到駭客攻擊,之後向聯邦機構發布緊急命令,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可能遭黑客利用的相關軟體。《華爾街日報》等多家美媒14日引述官員與知情人士稱,美國財政部、商務部等機構部分電腦系統遭到入侵。知情人士稱,如果將網路間諜活動按可能的嚴重性和對國家安全的影響,劃分1至10個等級,本次行動可能達到10級。

據《德國之聲》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和國安網絡安全部門正在調查這起網絡攻擊活動,此次駭客攻擊疑似與美國最大的資安公司火眼(FireEye)遭攻擊有關。知情人士稱,專家「基本上確定」俄羅斯是此次駭客攻擊的幕後黑手。俄羅斯政府對此反駁,美媒的指責毫無根據。俄羅斯駐美大使館14日則稱,美媒想嫁禍俄羅斯。

美國總統川普。   圖:翻攝白宮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