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近1年談判,中國終於同意讓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專家調查團明年1月前往武漢調查病毒起源。中國民運人士王丹17日嘲諷,事隔1年之後才派調查團去武漢調查疫情起因,「這根本就是一次公費旅遊。」

外電報導,自去年底武漢爆發疫情以來,北京當局一直拒絕接受WHO的獨立調查,甚至不停甩鍋反咬疫情起源自別的國家。WTO調查團此次將由12至15名相關專家組成,預計停留武漢約5個星期,主要是查明該病毒何時開始傳播,以及它的起源。不過,WTO必須接受中國的條件以確保安全成行,並以中國研究人員收集的樣本作為初步研究的基礎。

對此,王丹在臉書發文表示,據說世界衛生組織要派調查團去武漢,調查疫情起因了。「事隔一年之後!這根本就是一次公費旅遊。」

王丹指出,退出這樣的一個不是裝傻就是真傻的國際組織,一個明顯包庇中共的國際組織,一個提前過愚人節的國際組織,是川普做出的最正確的決定。「BTW,拜登宣布要重返這個組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