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重創全球,英國和美國日前由國家緊急授權開始對民眾施打疫苗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今(17)日表示,歐盟將在27日展開疫苗接種工作。施打對象的優先順序,將交由歐盟各國自行決定。

這波疫情已在歐洲奪走近50萬條人命,近月來染疫人數激增,各國陸續端出耶誕到新年的限制措施來防疫,對疫苗的需求更是迫不及待。有鑑英美已開始施打疫苗,歐盟多國力促能在年底前開始接種。

法新社報導,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推特發文寫道:「現在輪到歐洲了。12月27、28和29 日,歐盟各地將開始施打疫苗。」不過,范德賴恩的發言人馬莫爾(Eric Mamer)表示,必須等到歐盟藥品管理局(EMA)21日開會時批准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使用,這項計畫才能成真。

歐盟正在27個成員國內推動一項聯合疫苗接種計畫,執委會已與7家候選疫苗供應商簽訂合約,確保各國有公平機會取得疫苗,讓所有成年民眾都能接種。至於施打對象的優先順序,將交由歐盟各國自行決定,但年長者和照顧武漢肺炎患者的醫護人員將排在前。

英國於12月8日領先全球,展開大規模施打輝瑞與BioNTech研發的疫苗,目標在年底前能讓數百萬人施打;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12月12日批准該項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EUA),為美國的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揭開序幕,本週預計約300萬人接種輝瑞疫苗,如果莫德納(Moderna)藥廠研發的疫苗也取得批准,目標12月底能達到2000萬人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