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軍指責中國缺席2020年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 (MMCA) 會議,中國外交部今 (17) 日也發出聲明反擊,指控責任是在美方。

16日美國印太司令部公共事務部發佈消息稱,中國解放軍缺席了原定于本周舉行的一個雙邊高級別視訊會議。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大衛森稱,這是「中國不遵守自身協議的又一例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美兩軍尚未舉行2020年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有關會議的責任完全在美方。美國軍方有關指責是完全站不住腳的,也是不負責任的。

美國軍方發佈的新聞稿稱,中國應該在本月14日至16日參加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MMCA),該會議目的在於加強海上軍事安全,改善空中和海上行動安全,並減少兩軍之間的風險。

此次交流是《美中2020防務交往計畫》中雙方同意的一項活動。美國軍方說,他們自1998年起就定期與解放軍展開MMCA對話,今年的對話因新冠疫情改線上上舉辦,但解放軍沒有參加。

大衛森指出 : 「這應該是所有國家在未來與中國敲定協議時的一種提醒」。

大衛森表示,美軍仍然致力於執行MMCA,並呼籲解放軍 :「以符合MMCA憲章的方式召開MMCA對話,並將其作為行動安全對話的目的。」

中美軍事與貿易戰衝突不斷。   圖:翻攝自Youtube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資料照片)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