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今天公布匯率報告,將越南、瑞士列入匯率操縱國,台灣、日本、泰國、印度等10個經濟體則列入觀察名單。此為台灣第四次被列入觀察名單,央行副總裁嚴宗大表示,央行會根據美國指控一些不符美財政部標準的準則進行檢討,至於對美貿易順差則是受中美貿易戰影響,這點也會再與美財政部溝通。對此,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 (17) 日則呼籲蔡政府正視問題,不要被警告還沾沾自喜跟人家談交情,否則一旦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可能面臨貿易制裁或懲罰措施。

美財政部今天向國會遞交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宏觀經濟與外匯政策半年度報告,報告中指出,越南與瑞士已達匯率操縱國的3項標準,因此將其列入名單,而中國、日本、南韓、德國、義大利、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印度、台灣等10個經濟體則被列入觀察名單。據美國訂定的標準,符合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達到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以及至少有6個月進行單邊干預匯率,且淨買匯金額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等三要件,即會被列為匯率操縱國。

嚴宗大今(17日)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時表示,台灣這是第四次被列入觀察名單,主要是國際經濟情勢變化情形,對美貿易順差超過標準,這部分會再與美財政部表達意見,至於美財政部指出台灣應允新台幣升值,嚴宗大則說,與其他國家相比,美元對新台幣升值其實並不多。

另外,林德福詢問央行是否維持動態穩定匯率的作法,嚴宗大表示央行維持匯率穩定是一貫政策,美國報告是基於自身經濟利益考量。對此,林德福在臉書指出,此次被列觀察名單原因是符合對美貿易順差,以及經常帳順差過大兩項要件,他表示,一旦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就會依法進行貿易談判,如果談得不好,可能會被美國祭出貿易制裁或懲罰措施。

林德福也強調,蔡政府口口聲聲說,台美經貿關係密切,對美出口順差也沒大到哪,現在被人家警告了,還沾沾自喜跟人家談交情,呼籲政府盡快正視問題,否則後果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