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月即將開放萊豬進口,為了讓消費者方便選購國產豬肉,衛福部農委會近期分別推出「台灣豬貼紙」及「台灣豬標章」,不少業者擔憂容易造成民眾混淆,抱怨到底哪個才有公信力?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7)日受訪指出,做標示最重要的是要標示是不是萊豬,質疑中央說好要做統一標示,但是「光一個衛福部跟農委會的標示就沒有統一」。

因應萊豬進口,農委會11月起開放具商業登記或稅籍登記全數使用國產豬肉的業者上網申請「台灣豬識別標章」,衛福部推出的「台灣豬貼紙」同樣也是綠底金字,但不需要申請,肉品業者及攤商都可自行上經濟部官網下載使用,加上地方政府及產業團體也有推出各式台灣豬標章,讓人搞不清楚到底哪一種標章才真的「台灣豬」。

侯友宜表示,光一個衛福部跟農委會的標示就沒有統一,「政府不是說要做統一標誌嗎?」他認為, 做標示最重要是要標示是不是萊豬,只要在所有包裝及營運場所,包括源頭進來的食品上很清楚標示,統一一個標章標示萊豬或非萊豬,才是正確可以讓民眾做選擇的做法,他也再度喊話中央,離萊豬進口只剩12天的時間,「請記得把萊豬標示統一出來,讓民眾可以清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