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海外的前香港眾志創黨主席羅冠聰16日透過網路,線上出席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關於難民政策的聽證會,痛批中國在香港強推港版《國安法》是要鎮壓言論自由,製造社會恐慌,迫使更多政治人物與年輕人離開香港,他呼籲美國支持民主運動,為爭取自由民主的香港人提供庇護。

該項聽證會討論透過美國難民政策,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除了羅冠聰外,美國「Hong Kong Democracy Council」(HKDC)組織行政總監朱牧民、香港監察發言人邵嵐,以及美國難民協會主席楊珍妮(Jenny Yang)等人,都親自出席。

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在會中明確表示,美國不會放棄捍衛人權;民主黨參議員布魯蒙索(Richard Blumenthal)則預期,先前已在眾議院通過的《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很有可能在年底前於參議院快速獲通過。

羅冠聰作證時表示,北京當局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唯一目的就是要鎮壓言論自由,打壓對政治改變的渴望與示威權利,在香港製造心理恐懼;而目前香港持續惡化的狀況,已經讓更多政治人物與年輕人被迫離開香港。他向美國喊話,希望美國幫助港人,提供庇護,免受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迫害。

朱牧民自己則是港版《國安法》的受害人,目前正遭受中國通緝中,他表示香港曾經保護不少民主人士逃離中國,但反送中運動中,已經逾萬香港人被捕,現在他們需要一個避風港。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16日舉行聽證會,討論透過美國難民政策,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   圖:翻攝自HKDC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