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在挪威的台灣人因為居留證國籍被改成中國,募資控告挪威政府,甚至要上告到歐洲人權法院。一樣在歐洲,法國卻已經將台灣人申請居留證的國籍選項,精細地提供「來自中華民國(台灣)」或「來自台灣」2個選項,曾留學法國巴黎第七大學、現任台北藝術大學兼任助理教授的林瓊華在臉書激動表示,「法國進步中」,看見改變正在發生。

林瓊華引述1名在法國的吳姓台灣人臉書,表示1名台灣學生在法國申請延長居留時,台灣人的選項竟然有2種:「中華民國的台灣人」、「台灣的台灣人」。該網友寫道「法國公家機關竟然知道台灣內的政治情況」,實在太貼心、太尊重人了,她還指出,在台灣之下,還有「圖博(Tibet)的圖博人」,而不是「中國的西藏人」。

北藝大兼任助理教授林瓊華回憶當初在法國求學時,曾因為台灣被視為「中國」(CHINE)的一省,每次到公家機關都要向窗口承辦人員據理力爭,要求在「Nationalité」(國籍)上直接寫明是「Taïwanaise」(台灣);但往往要碰運氣,有時電腦上是設定好的,並沒有「台灣」的選項。

為此,林瓊華受過不少氣,最嚴重的一次是遇到承辦人員理智斷線,把她的護照怒摔在地上,讓林瓊華感到備受屈辱。儘管承辦人員自知失態,卻始終拉不下臉向年輕亞洲女學生說聲對不起。

事隔多年,林瓊華在臉書發現,法國目前已經將台灣人申請居留證的國籍選項,細分成來自「中華民國(台灣)」或來自「台灣」時,感到大大驚喜,她大讚法國正在改變中,而且是朝向進步的改變,令人感動。

林瓊華指出,法國如今不僅終於分清楚「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中國,和台灣人沒有關係,甚至了解台灣也有不認為自己和「中華民國」有關的台灣人;「台灣就是台灣,一如圖博就是圖博」。

網友紛紛回應按讚及大心,但希望更進一步。鍾姓網友表示,台灣人自己不改變,硬要別人改變毫無道理,如果不建立自己的國家,別的國家憑什麼給你國家級尊重?張姓網友認為,願意讓國人填台灣人選項的法國人,是懂得通權達變的、有人情味的!但「一切都是我們自己的問題」,因為自己還在正式認定自己是中(華民)國人,法國人能說什麼呢?臉書「抓到了!這梗很緣」社團還建議多個選項:「滯台中國人」。

有網友在臉書爆料,法國公家機關竟然知道台灣的政治情況,特別列出2種選項。   圖:翻攝自林瓊華臉書